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创新发展打造产业生态体系

“门对门”创新 “点对点”服务

近年来,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势头迅猛,着力打造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成为沧州市承接京津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转移的重要平台。该园区目前已签约生物医药项目145个,总投资450亿元。 河北日报资料片

在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做滴定鉴别实验。这家企业于2015年签约落户沧州,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晓乐

祖天林 吕坤

上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计仍可实现两位数增长。区内企业连续两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86项。

近年来,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特色产业集群“六个一”工程和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求,按照创新驱动、集群集约、绿色发展战略构想,通过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强力推动开发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了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生态治理多方共赢。

借智创新 ——

家门口与前沿科技无缝对接

12支科研团队,104人的研发与管理团队,带着“沧州渤海新区制药与化工行业高盐有机废水处理与零排放研究与应用”“新型超分子药用辅料的研发”等课题,南开大学的强大研发团队正陆续入驻由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开大学共建的绿色化工研究院。

绿色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庞宇明介绍说,这些研发团队涉及化学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境工程等多学科领域,都是比较成熟、处于前沿的项目。同时,研究院正同区内企业开展全方位产学研合作,已与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而这,只是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生命周期科技研发平台的其中一个平台。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华峰表示,开发区化药研究开发公共实验平台将按照ICH(人用药国际注册技术要求)打造符合美国FDA、欧盟EMA和中国NMPA药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实验平台,具备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的能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试基地)按照石化规标准建设6座甲类厂房,重点服务于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发展。

如果说绿色化工研究院、化药孵化平台、中试基地是为区内企业提供了一个“门对门”的创新平台,那么由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促进中心负责运营的化工技术转移中心,则为企业提供了“点对点”的服务。

他们建立了以企业技术负责人为骨干的科技信息员队伍,并与京津冀地区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建立联系。企业技术需求可通过科研成果库进行筛选匹配,进而开展精准技术对接。

入学即入职、毕业即上岗。这是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方位人才服务平台的优势。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临港订单班”已定向招生70余人;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学中心已为区内106名企业职工办理学籍注册;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可为区内企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同时,园区周边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等多所大学,均可为医药企业定向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

5月初正式上线的渤海化工网,由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南京融贸通控股集团共同打造,是具有区域产业特性的化工产业互联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我们在帮助企业拓宽购销渠道的同时,还与高校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5G+化工’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渤海化工网总经理袁巍说。

“渤海化工网是开发区贯彻落实国家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平台经济战略、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先手棋’。”李华峰说,“如果说渤海化工网可以帮助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扩宽购销渠道、降低采销成本、提升销售份额、开拓海外市场,那我们正在打造的国际医药销售公司就是携手园区企业充分释放产能,进一步拓宽国际销售渠道,加快园区和企业国际化进程。”

精准服务 ——

为企业解后顾之忧

作为全省行政审批改革试点,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持续推进审批流程再造,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大力推行“容缺承诺制”,积极开展“不见面”审批和周末及节假日预约服务,设立审批事项“二维码墙”,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现在,我们按照审批流程要求备齐资料,就是算上国家规定的各环节公示期,项目从通过开发区规审会,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多不会超过50个工作日。”一位正在办理手续的企业负责人说。

近年来,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联合区内企业合作共建了高级医药中间体分析检测中心,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各项检测。医药行业协会、综合服务中心搭建起了企业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服务保障体系;3支产业引导基金,可为区内初创期、初步成长期、快速成长期及成熟期企业打造完整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环保和安全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已经建成投用的有毒有害恶臭气体预警监测体系可以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随时监测和追踪溯源;污水“一厂一管”排放体系,杜绝了企业偷排偷放和管道渗漏,实现了环保管控智能化、数字化。无气味园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3天,区内重点企业全部达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环保先进性企业”标准,最大限度降低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影响。

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的事故预防与应急管理平台,已经接入53家“两重点一重大”企业中控室和重点部位实时数据,实现了对企业安全生产数据治理、可视化智能监测预警、过程安全管理等功能;同时,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面向社会聘请两名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帮助企业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东区消防站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应急救援整体水平。这些管控举措实现了园区安全环保监管服务数字化、实时化、精准化。

“我们打造产业生态体系的成效已经显现,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念已经根植于临港人心中。只要我们与企业同心同德、众志成城,锲而不舍干下去,同舟共济走下去,开发区必将成为‘绿色创新智慧国际一流强区’!”李华峰信心满满地说。

2020-07-02 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创新发展打造产业生态体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960.html 1 “门对门”创新 “点对点”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