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南大港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孙晓卉、贾世峰)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本次列入名录的国家重要湿地共有29处,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榜上有名,成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被国家认定的重要湿地。

国家重要湿地是指符合相关指标,湿地生态功能和效益具有国家重要意义,按规定进行保护管理的特定区域。认定和发布国家重要湿地,是落实湿地名录管理,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管理的重要措施。2019年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每年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南大港湿地总面积7500公顷,现有植物237种、昆虫291种、鸟类268种、淡水鱼类27种,是环渤海地区原始状态保存最完好的滨海沼泽湿地。近年来,南大港产业园区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湿地保护体系,通过南大港湿地闸涵维修项目、生态修复项目及科研监测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不断改善湿地生态环境,提升湿地功能,极大程度保护了湿地及周边生物多样性,有效地维护了生态平衡。如今,南大港湿地已成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网络的重要中转站,每年在湿地栖息和过境的候鸟多达数十万只,国际濒危鸟类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青头潜鸭等多次成群现身湿地。

2020-07-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2963.html 1 南大港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