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张凤波

信仰是光,照亮前行的方向;信念是力量,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催人奋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亲切平实的回信,字里行间充满总书记对青年党员一贯的关怀、勉励和期待,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红色的七月,很多党员会不约而同地重温《共产党宣言》。1920年,一心投入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蘸着墨汁吃掉了妈妈送来的粽子竟浑然不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总书记多次引用这个经典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从“真理的甜”中获取无穷的勇气和力量,接续前行、英勇奋斗,不断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我们党成立99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为青年党员讲述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意义何其深远。广大青年党员当牢记嘱托,品味真理之甜、筑牢信仰之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方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大批仁人志士正是在《共产党宣言》感召下,以全部的热情投身于中国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振兴事业。近百年来的各个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一生忠于理想信念、忠于党的事业,甘愿“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从“红色小船”到“时代巨轮”,近百年来的实践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树立起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战胜千难万险,向着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一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有关理想信念的生动教科书,其“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深刻内涵值得青年党员反复咀嚼,并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进而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信仰在实践的锤炼中才会愈发坚定。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广大青年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义无反顾地冲到抗疫一线执行任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广大青年党员扎根基层、勇于担当,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致富梦想。从报名援鄂医疗队并火线入党的“90后”护士肖思梦,到用美好青春换来贫困山村美好春光的“骆驼湾的年轻人”,在机关、军营、农村、工厂、学校,各行各业的青年党员践行着入党时的承诺。他们在艰难繁重的工作中、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需要热血的时代,便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瞄准前方的路、以拼搏奋进的精神勇担使命,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2020-07-0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3019.html 1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