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我省强化科技服务赋能创新发展“加速度”

一季度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千家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6月29日,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轴承钢圈整齐摆放,工人们忙着为轴承撵环、装包,技术人员在试验大厅来回穿梭,观测电机转速、轴承载荷谱、温度工况等各种指标参数。

“今年二三月份企业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第一季度销售额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左右。”公司总经理王红说,复工初期,订单无法如期交付加上资金紧缺,一度令他头疼不已,“多亏了政府的雪中送炭,不仅为我们争取到了过桥资金,还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去年我们实现销售收入是2.2个亿,今年力争翻番!”

把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针对科技型企业开工难、资金周转难等现实问题,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建立疫情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推出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加大资金支持、派专人入企服务等“硬核”举措,不断强服务、解难题、抢进度、赶时间。截至6月底,规上3036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企业生产在提速,产能在扩大,科技研发也按下了“快进键”。

“3月份产量超过了3000万条。一季度产量突破了6000万条,同比增长了两倍。”生产和销售的“双增长”,并未让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沾沾自喜。公司紧紧抓住宝贵的窗口期,主动抢占新一轮的发展先机。“我们一直在加大研发力量,不断储备新品。”公司副总经理杨玉红介绍说,除了继续加推免疫力调节、肠道调节等成熟产品外,像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肠胃炎,以及抗过敏等新产品的开发,均在顺利推进中。

化危为机迎来“开门红”。目前,一然生物已与江南大学签订第二次合作协议,并投入千万元建设联合实验室;与京冀等地医院合作开展临床试验。此外,公司研发的基于精准预防的系列益生菌产品已在5万家连锁药店完成布局。

服务企业科技研发,省科技厅研究出台相关文件,简化实验动物许可审批工作流程、延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时间、放宽项目验收期限等,最大限度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同时,超前布局互联网、大数据领域有关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单个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安排专项资金2.1亿元,对去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的资金奖励……一系列及时跟进、行之有效的举措,赋能企业创新“加速度”。

“疫情期间,我们积极推进PE超大口径管材核电项目,同时针对PE超大厚壁管也开展了大量研发。”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甘露说,公司一期4月份实现产值5011万元,创单月产值最高纪录,二期厂区拟建环保管材生产线95条,年总产能可达60万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总数达到7759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233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力争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再增1800家以上。

2020-07-05 我省强化科技服务赋能创新发展“加速度”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3247.html 1 一季度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千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