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娜)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段时期我省将多雷雨天气,特别是7月8日至10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突发性强、局地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极易造成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为做好此次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7月7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衍生灾害,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对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细化气象灾害落区、强度、开始和结束时间的预报,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水文、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要健全监测预警联动体系,全面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强化信息共享,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要加强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管理维护,明确专人负责。要畅通预警发布渠道,及时利用多平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落实信息传达确认机制,确保逐级传达到位。

做好主要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天气预报信息,针对各类灾害性天气引发风险,加强灾情研判和应对,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引导高考考生合理安排时间和路线往返考场,做好不利天气下的交通疏导工作,确保高考考场道路畅通。要做好城市排水工作,防止城市内涝。要加强对太行山和燕山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的巡查、排查和除险工作。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全物资,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并做好尾矿库、危化企业等巡查、排险工作。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要及时排除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故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做好重点部位的风险排查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重点工程、重要设施,细化预案方案,强化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要对旅游景区、工厂、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旧住房、在建工地、土坡、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和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和信息上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等,要及时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2020-07-08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3620.html 1 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