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我省生物防治技术实现由研发性向推广性转变

80多个蔬菜种植重点县建立示范基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7月初,最后一茬西红柿采摘售出后,饶阳县向阳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刘志峰非常高兴,尽管今年遇到疫情,但他一个大棚的西红柿收入比常年多了2000多元,他把增收的功劳归功于生物防治技术的应用。

生物防治技术是省农林科学院旱作所研发的熊蜂授粉与天敌防虫技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针对设施蔬菜生产中大量使用蘸花激素、化学农药导致果品畸形、农药残留和污染等问题,该旱作所就开始研发熊蜂授粉和天敌防虫技术,并筛选和集成与之配套的绿色防控技术。尽管在单一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和经验,但在熊蜂授粉和天敌防虫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方面还不成熟,未能形成规模,没有进入示范推广阶段。

为尽快发挥熊蜂授粉和天敌防虫技术对农作物的增产增效作用,2014年,省农林科学院旱作所、省植保植检总站、县乡镇推广部门和相关企业联合,抓住昆虫生产、技术集成、推广服务三个关键环节,科研、推广、企业三方各负其责,共同推动我省生防技术实现由研发性向推广性转变。

省农林科学院旱作所生防中心主任王玉波介绍,通过各部门密切配合,目前,我省形成了“订单生产+推广协调+技术服务”一体化的推广模式。

近年来,我省在生防技术推广过程中坚持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在全省设施蔬菜主产区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大规模示范。80多个蔬菜种植重点县建立示范基地,共计建立国家级示范基地2个、省级示范基地154个、市县级示范基地218个,基本覆盖全省主要蔬菜园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近4年累计推广设施番茄面积160万亩。

“利用生防技术可以使设施番茄减少畸形、提高坐果率,果实籽粒多,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高,同时省时省力省工,售价比市场价每公斤高出0.2至0.4元。”刘志峰历数生防技术的好处。

王玉波介绍,通过对全省不同种植区域示范户的调查统计数字显示,生防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产量提升、果品品质提升、防治效果提升,还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50%,亩节省用工6至8个,示范区带动了整个农产品产业的发展。目前,旱作所生产的熊蜂和昆虫天敌产品不仅在我省推广应用,还在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新疆、甘肃、辽宁等20多个省(市、区)得到了推广。

2020-07-09 我省生物防治技术实现由研发性向推广性转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4766.html 1 80多个蔬菜种植重点县建立示范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