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酒 趣

□张达明

中国历代文人墨客,借酒抒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酒可以侠,可以雅,可以痴,只有文人雅士,才能有如此的境界。

著名作家陆文夫生前爱酒的名声远播文坛内外,他一生与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人送雅号“酒仙”。有人问他,为何如此爱酒,他笑眯眯地掰起手指头,说了酒的五大功能:“君不知,酒有解忧、助兴、催眠、解乏、驱寒之功效,非我独爱。”

一次聚餐,好友汪兆骞先生问他:“美食与酒,二选一,你该怎样选?”陆文夫并不忙着回答,而是不紧不慢先将酒杯倒满,送到嘴边,才慢悠悠地说:“酒菜原不可分,有菜无酒,枉对佳肴;有酒无菜,酒也无味。故君子爱佳肴也爱美酒。只有像你这样不爱酒的人,才会提出这等不近情理的问题。”说完,众人笑,他也笑,满脸已被红润染遍。

陆文夫先生进入微醉状态时,有人敬不敬酒,与他没有关系;别人闹不闹酒,也与他没有关系。身边有没有人都一样,桌上有没有菜也一样,喜欢独享外人难以知晓的美妙。

有一年,应南京一家杂志社邀请,陆文夫先生去开一场座谈会。晚上,东道主请大家聚餐。作家苏童见陆文夫独自在一旁喝酒,喝得似乎很孤独,便热情地走过去,要敬他一杯。还未走到跟前,就被另一位作家拉住了,劝他:“千万不要去,陆老夫子不接受敬酒,他虽然很爱喝酒,但一向喜欢独自斟饮,别人往往会打扰他的雅兴。”

其实,陆文夫先生爱了一辈子白酒。1958年,他到苏州机床厂当车工,尽管日子很苦,却因有酒相伴,反倒过得非常舒适。吃晚饭时,陆文夫常独自躲在角落里,偷偷掂起一瓶买来的粮食白酒,慢慢自饮。虽然没有菜,只有面条,他就一口酒一口面,吃喝得有滋有味。有时,他干脆把酒倒在清汤寡水的面条里,酒面一起享用,省了不少事。

当时,陆文夫每天的活儿就是挑泥垒坝,七八十斤的担子,往肩上一放,死沉死沉,还得爬河坡、过田埂,肩头压得生疼,腿压得迈不开步子。晚饭后,连床都爬不上去了。为了舒缓疲惫至极的身体,他在昏暗的夜色掩护下,敲开镇上一家小店的门,让他惊喜的是,小店竟然有兔肉。他早忘了禁止吃肉的规定,随即买了四两兔肉,打了半斤劣质白酒。在返回途中,肉吃光,酒喝完。他把酒瓶灌满水,然后,沉入河地,不留任何蛛丝马迹。

后来,重新安排工作后,陆文夫痛饮了一个月的美酒。之后,重操旧业,便有了后来轰动文坛的中篇小说《美食家》。他说:“没有美酒的日子,活着也就没了情趣,呜呼,陆某是命、美酒、小说一样都不能少。有人或许会说我太贪,没办法,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选择,我是俗人,当然也不能免俗。我喜欢美酒,却也惜命,因为我有一肚子小说要写。至于让我谈谈如何写小说,我的体会是,小说小说,其实就是在小处说说。”

这番坦诚、深切的表达,简单明了,一下子道出了小说的真谛。其中,隐含的几分酒趣,也着实令人叹服。

2020-07-1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4951.html 1 酒 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