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唐山

大力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 推进商标境外注册

让更多“唐山制造”成为国际品牌

目前,唐山拥有国际注册商标235件,到2025年国际注册商标将增加100件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欣媛 记者王育民)在6月15日至24日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上,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的“惠达”牌卫浴产品备受瞩目。目前该公司智能化、整体化、生态化卫浴产品的出口业务已覆盖100多个国家与地区,他们取得的骄人业绩得益于唐山市大力实施的品牌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围绕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目标,唐山市大力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为重点,加强行政指导,挖掘品牌潜力,引导企业在国际商标注册方面早布局、早谋划、早行动,努力给“唐山制造”插上国际品牌的翅膀。目前,唐山市拥有国际注册商标235件。其中,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4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境外商标71件,现已发展为我国卫浴行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唐山经济不断发展,更多的企业和产品要走出国门。但由于一些企业缺乏商标保护意识,没有及时在商品销售国注册商标,使得商标被抢注,丢失市场的事情偶有发生。”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路遇说道,商标国际注册是企业产品出口的通行证,尤其加入覆盖世界贸易80%以上国家的“马德里体系”,是防范商标海外纠纷的好办法。商标权利人递交一份国际注册申请书,缴纳一组费用,即可在多个国家申请商标保护。

为此,唐山市引导、支持外向型企业加快知识产权海外布局,通过政策帮扶、加强宣传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推动“唐山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鉴于今年境外疫情,唐山针对外贸企业受影响最大的实际,出台了《“暖企促贸”行动方案》,对外贸企业发生的境外商标和专利注册以及境外品牌包装设计费用,按照发生额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唐山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国际注册商标增加100件的目标任务。同时,制定印发了《2020年唐山市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关于加强商标品牌争创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国际注册商标工作。

在具体操作中,企业对注册知识和程序不熟悉,担心程序复杂、费用高,并且缺乏品牌发展的长远规划,这是唐山在推进商标境外注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有鉴于此,唐山面向外向型企业、商标代理机构和政府部门,邀请专家深入重点县开展“全市商标国际注册巡回培训对接活动”,就企业品牌建设和布局的务实操作、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常识与应用等方面进行授课。同时,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并根据对象不同选择宣传内容。对有出口意向的企业,重点宣传“市场未动、商标先行”;对尚未申请商标国际注册的出口企业,重点普及可能出现的商标抢注情况;对自主品牌出口效果好的企业,重点鼓励积极扩大已注册国际商标在海外市场的延伸等。今年以来,唐山市累计举办巡回培训对接活动6场,参训企业100多家,达成初步注册意向企业12家,有8家企业提交了国际商标注册申请,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更好挖掘唐山市商标品牌国际化资源,唐山市在宣传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指导。在此过程中,由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指导企业解决在商标资源挖掘、材料整理、申请程序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重点企业实行定期走访,随时了解企业商标国际注册、商标规范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普及国际商标领域的知识,帮助企业规范管理、规避风险,让“商标先行”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为提升国际商标注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唐山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全市968家有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建立了企业现有国际注册商标拥有情况、计划申请情况等工作台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开展全市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现状,积极向企业介绍省、市知识产权奖补政策、国际商标注册的好处,根据企业需求实际,重点讲解国际商标注册流程和注意事项,为企业提出注册规划,帮助企业解决申请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还对唐山陶瓷、滦南钢锹、遵化食品、迁西板栗等重点区域特色产业进行国际商标注册指导。

2020-07-13 大力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 推进商标境外注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5176.html 1 让更多“唐山制造”成为国际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