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暑期是室内滑冰场经营的黄金期,我省各家冰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室内滑冰场发力“暑期档”

6月21日,在沧州市冠深气膜滑冰馆,来自省内外的30余名花样滑冰小选手参加了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 河北日报通讯员 魏志广摄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炎炎夏日,你想不想到清凉的室内滑冰场消暑,体会冰上运动的激情与快乐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室内滑冰场经营情况如何?有哪些促销推广措施?在冰上运动推广普及方面有何打算?

积极进行营销推广引流自救

7月5日是个周日。下午,来石家庄勒泰中心欧悦真冰场戏冰的群众着实不少:练习花滑的小女孩儿,在教练的指导下翩翩起舞;打冰球的小朋友,正挥着球杆跟球门较劲儿;还有一些看似初来乍到的体验者,紧张又兴奋地扶着场边的栏杆练习平衡……

以往,这样热闹的上冰场景在河北各地室内滑冰场并不鲜见,今年却实属难得。欧悦冰雪全国运营总监孙克明告诉记者,往年冰场的收益基本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今年则比同期下降20%左右。

欧悦冰雪共在我省布局了包括石家庄勒泰中心欧悦真冰场在内的5家真冰场,除邯郸的一家冰场还未正式开业外,其他冰场在5月中下旬陆续复业。孙克明表示,复业初期,他们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严格实行限流政策:不接待非学员群体,学员也要提前预约,上冰学员控制在全部学员的三成左右;不安排高强度训练内容;“每周小活动、每月大活动”的传统全部取消……在这些措施下,冰场客流受到影响也在意料之中。

而随着疫情好转,冰场也逐步放宽了开放条件,再加上疫情期间群众久未上冰,积攒很久的上冰激情迅速释放,使得冰场迎来一个短暂的客流高峰,人数最多时甚至超出往年同期。但随着时间推移,客流又逐渐回落,目前仅保持在往年同期的四成左右。

沧州市冠深气膜滑冰馆去年10月交由专业公司进行运营,今年1月23日因疫情闭馆,直至4月初才恢复营业。总经理张小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疫情,滑冰馆直接取消的冬季赛事活动有5大项,累计造成3500多人的客流损失;学员培训、公司团建等假期经营也受到影响,导致滑冰馆直接错失了正式营业后的第一个客流高峰。

“冰场一年的制冰电费在150万元左右,如果关闭制冰系统后重启,一次重启的费用就要15万元至20万元,因此即便空场,冰场也往往坚持制冰。这几个月,没有客流,还要承担水电、人力、租金等成本,冰场的生存压力着实不小。”张小捷感叹。

为了引流自救,各家冰场也在积极进行营销推广。6月份,欧悦冰雪参与了2020年河北省体育消费季的相关活动。6月6日至12日,衡水市体育消费季期间,衡水乐盛零度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免费体验券、五折折扣卡券、培训卡赠时间卡等促销活动。

往年的暑期也是各家冰场经营的黄金期,今年的市场会如何呢?接受采访的各家冰场均表示并不乐观,主要是因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作为冰场主要客流群体的青少年学生暑期的动向仍不能确定,各家冰场不敢贸然安排很多活动。

不过让人宽慰的是,部分冰场的客户已经具备了一定黏性。“我们最早的一批学员是从2013年开始培养的,这么多年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很多学员和家长已经离不开上冰了。”石家庄勒泰欧悦吉象冰球队教练万源告诉记者,虽然球队近期没有比赛,但学员们都在坚持训练,现在基本每天都安排训练课。

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表示,面对当前的困难,除了冰场应该积极自救、在危机中育新机外,相关部门、企业也应对冰场予以一定扶持,如减免税费、补贴水电费、适当减少租金等,并确保扶持政策真正落地,帮滑冰产业渡过难关。

尝试“走出去”开展冰上运动推广

身着色彩绚丽的服装,踩着冰鞋在洁白的冰面上做出一个个漂亮的姿势,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满是投入的表情……6月21日,来自黑龙江、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内的30多名“小冰娃”,在沧州冠深气膜滑冰馆参加了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

“考级一年两次,一般是在东北和北京、天津等地进行,但疫情期间,孩子们却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考级场地,而错过了就只能等明年。”任丘市一位“冰妈”王丹说,为方便一些练花滑的孩子考级,她和沧州冠深气膜滑冰馆取得了联系,得到滑冰馆和沧州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从而安排了本次视频形式的考级,帮助一些家长们解决了困难。

“疫情期间,我们一直没有中断和各个项目‘冰妈’们的沟通,也在线上保持跟学员们的互动,并帮助他们进行训练。”张小捷说,尽管经营因疫情受到影响,冰场在冰雪运动推广方面还是有很大用武之地。除了尝试在沧州打造冰上项目的考级试点,对于冰球等一些沧州市尚未完善的冰上项目,他们也开始着手建立专业的梯队,以推动这些项目普及。后续还将策划针对学生群体的短期、参与性强的趣味活动,继续推进冰上运动进校园。

庞善东认为,面对疫情的冲击,一些冰场把目光从场内经营更多地投向冰上运动推广,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积极探索。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滑冰产业振兴“云论坛”上,孙克明曾在交流中表示,冰场可以借疫情之机进行内部优化,大练“内功”。

据介绍,因为客流较大,欧悦冰雪之前的专业队伍培养集中在花滑、冰球、冰壶等项目上,无法开展速滑等场地需求较高的项目。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场地供需矛盾缓解,可以顺势开始培养速滑项目专业队伍。另外,像冰盘这样的冰上项目,在国外颇为流行,在国内却还不被熟知,也可以利用目前场地空余的机会大力推广。

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室内冰场受限制的因素仍比较多,如果只想着怎样把群众“请进来”,恐怕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庞善东建议,室内冰场也可以主动尝试“走出去”,走出城市商圈,走向群众身边去开展冰上运动推广,把更多“小白”培养成冰上运动爱好者,从而扩大市场需求,为自身创造发展机会。

“从2005年开始,欧悦冰雪就在推广移动可拆装式冰场。去年我们的移动可拆装式冰场曾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河北省滑冰场馆投资建设洽谈会、石家庄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上亮相。”孙克明介绍说,移动可拆装式冰场具有建设成本低、用时短、重复利用率高、运营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可以在体育场馆、公园广场、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多种场景中应用。目前,他们正在加大与一些地方的合作推广力度,计划在河北三五个城市试点,与当地政府部门、协会、企业联合发起“冰雪运动下乡工程”,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体验冰上运动项目的乐趣。

2020-07-17 暑期是室内滑冰场经营的黄金期,我省各家冰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5923.html 1 室内滑冰场发力“暑期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