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王宏斌

人与青山携手同行,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注重优化环境,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开发与资源培植相结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构建经济、社会、自然良性循环的复合型生态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刻思考,展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如何处理好人与青山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一直考验着人类的智慧。

人若负青山,则青山定负人。工业革命以来,人类通过发展科学技术和生产力,不断增强对自然的控制和征服能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社会财富。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然而,工业文明在创造了巨额财富的同时,也对自然带来伤害、损害、迫害,引发了极其严重的生态环境灾难和危机。20世纪30年代,美国由于过度开发耕地导致南部大平原严重的沙尘暴灾害;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因现代化学、冶炼、汽车等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工业“三废”排放量不断增加,西方世界发生了8起举世震惊的环境公害事件。实践证明,人类不能盲目凌驾于自然之上,否则就会伤及人类自身。恩格斯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根,是中华文明发展之源。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安吉县余村考察,充分肯定村里关停矿山、水泥厂的做法,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余村指明了绿色发展之路。之后,余村依托“竹海”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开农家乐、民宿,办漂流,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从一个污染村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完成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的华丽转型。如今的余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是全国闻名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成为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样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对“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与青山携手同行、共存共生,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人类永续发展,既要考虑人类生存与繁衍的需要,又必须顾及生态、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注重优化环境,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开发与资源培植相结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构建经济、社会、自然良性循环的复合型生态系统。在这方面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实践值得借鉴。塞罕坝几代人几十年如一日书写绿色传奇,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新路,不仅将人与青山携手同行、共存共生的梦想变成了美好的现实,而且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得,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2017年,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获得联合国环境领域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就一定能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2020-07-17 □王宏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5930.html 1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