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贾淑军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要主动适应消费新需求,通过创新技术手段、促进产业融合、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消费环境等,积极培育和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引领和能动作用越来越明显,而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一方面,居民新消费需求催生了诸多消费新业态;另一方面,新技术革命也不断催生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充分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通过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适应新需求,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催生了居民消费新需求。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消费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由此产生了诸多新的消费热点。要适应这一变化趋势,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满足居民对现代生活服务的新需求。加快发展现代养老、托幼、健康、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创新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创新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模式,为居民提供个人专属的产品或服务,更好地满足社会差异化、品质化、功能性消费需求。积极适应居民消费观念发生的变化,更好满足人们的新消费需求,通过发展体验消费,提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过程中的参与感,有效提升消费者的场景体验及切身感受,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总之,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要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以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技术手段,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持。“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1-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6.09万亿元增长到34.81万亿元。今年1-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减少,但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餐饮、商场、零售等企业借助线上平台积极自救,通过网上点单、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实现了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娱乐等快速发展,对活跃消费市场、提振消费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要借助新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实现居民消费网络化、智慧化、平台化。用信息技术整合社会分散闲置资源,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实现服务提供者与服务消费者的有效对接,促进共享经济、共享消费发展。以技术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将新技术整合并应用于企业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创新消费模式,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满意的消费服务。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2019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1%,第二产业占比39%,第三产业占比53.9%,服务业的主导地位日益彰显,农业、工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就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畅通物流链,为居民提供新产品、新服务。推进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的生态、文化、教育、旅游、养生养老等功能,开发多元价值,增加产业附加值。推进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通过设计、生产、销售、消费一体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高端化产品服务需求提供新供给,有效提升最终产品价值。推进服务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业交叉融合,催生服务消费新业态。

营造良好环境,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应尽快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一是完善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更新消费理念。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发挥再分配的正向调节作用,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全社会有效消费需求。同时,注意引领和转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避免盲目消费、过度消费,提倡理性消费。二是不断完善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基础条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改善消费领域基础设施,畅通消费渠道。加强农村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和物流配送,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积极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缩小城乡消费市场差距。三是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在降低服务业准入门槛、创造促进消费的宽松环境、鼓励多元化消费的同时,改进和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及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规则和政策措施,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和不诚信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07-17 □贾淑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5931.html 1 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