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唐山300公顷海草床修复工程开工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赵志远)日前,从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唐山市海草床生态保护与修复(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将通过科学的人工干预开展规模化恢复工程,对300公顷海草床进行有效保护。

2019年,唐山市成功申报了《曹妃甸龙岛海草床修复项目》,争取国家资金3000万元,一期工程修复面积300公顷,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远景安排修复面积2万公顷,修复范围选定在现有海草床的边缘受损退化区域。

唐山市海草床生态保护与修复(一期)工程主要在工程区清除破坏性网具,进行有效标识,人工移栽海草植株450万株,人工底播海草种子800万粒。目前,修复区水深测量已完成90%,取种区分布测绘、海草生物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修复区监测平台方案设计已经初步完成。

据了解,海草床与珊瑚礁、红树林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典型近海生态系统。大部分海草床的退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围填海、海水污染、掠夺式捕捞等是造成海草床破坏的主要原因,一旦遭到破坏,很难自然恢复到健康状态。对海草床进行有效保护,不仅能够起到提高恢复区域生产力,增强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养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避免赤潮发生,保护海岸免受侵蚀等作用,还能显著促进沿海渔业、水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对环渤海地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07-1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6013.html 1 唐山300公顷海草床修复工程开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