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特殊时期的特殊毕业季——

“云端毕业季”:别样告别 同样精彩

6月23日,河北医科大学毕业生校内合影留念。 河北日报通讯员 耿坤丽摄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说起毕业季,你会想到什么?是闷热天气里湿透的学士服、宿舍里最后一次卧床夜谈,还是毕业大合影时摄影师那“咔嚓”一响?今年的毕业季与往年明显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大部分高校开启“云毕业”模式。

线上答辩、“云端”合影、隔空拨穗……对于广大毕业生而言,这段特殊时期的特殊经历,不但没有困住他们青春奋斗的脚步,还成为激励他们奋勇向前的动力。

疫情隔不断师生情母校情

“最大的遗憾是没留下一张毕业合照。”7月1日,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李壮按照学校分批返校的要求,第二批回到校园时,只见到了同批回来的8名同学。

办理离校手续、整理打包行李、打卡学校建筑景点……7月3日离校时,李壮形容今年夏天的毕业季太匆匆,最后也没来得及好好逛一逛校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普遍采取“云毕业”方式,尽管程序一个都没少,但不少毕业生仍然表示纵然多般“云”,终究是意难平。

一些毕业生在网上吐槽:无法像往年那样在校园火爆的跳蚤市场上边挑拣旧物边扯出回忆,学校周边的大饭店小酒馆再也不见一场接一场的豪气告别,等不到抛向空中的学士帽也等不来校长亲手正冠拨穗。

疫情虽然挡住了高校学生对毕业的诸多美好期待,但没有隔断他们的师生情、母校情。

“是这个吧?”

“嗯,对。找到了,终于找到了。”

6月28日,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602班胡玉莹同学在卖旧书时,不小心把夹在书里的英语四六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一起卖了。学院里两位辅导员老师周永杰和马逸峤知道后,在旧书堆里狂翻一小时,终于帮着找到了证书。

这个毕业季,像这样“实力宠学生”的故事还有很多。

为帮助毕业生顺利离校,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帮助学生整理、打包、搬运行李。化身成为“搬运工”“快递小哥”的老师们,一次次视频连线学生确定邮寄物品,肩背手扛搬运行李下楼,开电三轮折返快递站点间运包裹,亲手贴快递单子核对地址……据统计,学院52名教职工共为375名学生打包邮寄2012件行李。

疫情让学生更加理解分离、更加感恩爱校,并把这种情感化成具体行动回馈给了母校。

河北农业大学分批返校的最后一天,15号楼229宿舍最后离开的绍明月找不到宿舍的拖把,就用毛巾把宿舍的地面擦得锃亮,这一幕正好被经过的学生处辅导员沐牧看到。“这是我能为学校做的最后一件事儿了,希望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一个好环境。”绍明月说。

“其实,学校对离校学生宿舍卫生没做具体要求,这些都是他们的自觉行为。”沐牧在宿舍楼里一趟走下来,发现很多宿舍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花式创意弥补学生遗憾

虽然没有了欢聚与告别的热闹,但为了尽量弥补学生“不在现场”的遗憾,我省各高校用心用情、精心设计,打造充满仪式感和现场感的“云毕业”。

不能聚在一起拍毕业照,但有最特别的“云端”合影。河北大学用一款“手绘”的Q版毕业照来定格青春。这组特殊的毕业照里,同学们“上天入地”,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前欢聚一堂,不少学生调侃,“图虽假情却真”。

没有了毕业晚会,线上晚会同样能表达难舍温情。

河北科技大学两个小时的“云端”歌会上,近3000名师生观看并参与其中,歌会通过连线学校内各个场地的校园歌手,带领广大同学重温科大的青葱岁月。在讲堂群,吉他弹唱《同桌的你》,令人回忆起讲台上老师们曾经的句句嘱托,同学们书桌前的自习时光。宿舍里,一首合唱的《朋友》,令人忆起熄灯后宿舍好友间的畅谈、游戏时的恶搞、考试前的相互鼓励……评论区里学生纷纷向学校表白,把离愁化作“我爱科大”的积极互动。

此外,一些高校还根据院校特色,为毕业生送出特别的毕业礼物。

“太温暖、太走心了。”5月31日,即将毕业的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学子陆续收到学院邮寄的大礼包,青春的纽扣、希望的花种、送客的面条还有毕业学士服,四件饱含学校深情与祝福的礼物,让毕业生感念学校温情和良苦用心。

沐牧介绍,黄灿灿的青春纽扣,刻有每位同学名字,寓意着毕业后能找准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梦想的花种,寓意着在结束美好校园生活后,种下新希望,迎接新生活。有句俗话说,迎客的饺子送客的面,学院为学生准备的毕业送行面,希望同学们,勿忘农大情,常回家看看。而毕业学士服,则见证着学生们四年来的努力与收获。

据了解,这份大礼包学院于4月份便开始酝酿考虑,学院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多次商讨,确定邮寄礼物、礼物包装、海报设计等,并在收礼物环节进行用心设计,制作出专属小程序,给学生留下美好的记忆。

“最后一课”为梦想奋斗

毕业典礼是大学阶段的“最后一课”,典礼上老师们的临别寄语,对于即将告别大学校园的毕业生而言,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最后一课”,多了一份对挑战与磨练的思考,对奋斗前行的肯定。

“2020年对于个人、学校和国家,都是不平凡的。大家比以往任何一届的学生都多学了一门课,这就是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在给毕业生的寄语中这样说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思考如何改变自己去适应未来、迎接挑战。作为医学生,每一位同学都应认真思考,如何以自己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铸就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屏障。

对此,该校2016级药学本科生刘雪婷感触颇深,受疫情影响失去了原本毕业阶段直接接触临床的学习机会,但面对突然发生的变化,她也更加清楚自己要承担的责任。

“看到学校很多老师、师兄师姐都投入到疫情防控救治一线,让我也找到了选择医学作为未来事业的初心。”刘雪婷表示,这些身边的榜样,让她下定决心弥补自己的不足,成为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

奋斗始终是青春最亮眼的底色。对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而言,特殊的经历让他们对这句话的理解更为深刻。

河北大学把连续14年举行的毕业德育答辩搬上“云端”。在新闻传播学院一场将近8个小时的德育答辩里,有人几次偷偷避开屏幕,擦去眼角的泪。没有面对面的紧张生涩后,是推心置腹的交流,“没想到,那么多细节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这一次,我好像重新认识了一下班里的同学们”……互动区里的一条条留言,见证了四年时间里他们的成长与变化。

“大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这段特殊时期的特殊经历,让我学会了直面变化、挑战,明白了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李壮说。

2020-07-20 特殊时期的特殊毕业季——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6193.html 1 “云端毕业季”:别样告别 同样精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