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我省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治与精准帮教

108名罪错未成年人考上大学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7月16日,从省检察院召开的“冀望未来 守护祖国明天”未成年人检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检察机关不断落实宽严相济,对涉案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治与精准帮教。近3年来,经检察机关帮教,全省共有108名罪错未成年人考上大学,324人实现再就业。

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坚持少捕慎诉,认真开展继续羁押必要性审查,科学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司法处遇精准度和个案处置效果。省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省法院、省司法厅、团省委制定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各地根据工作实际,联合公安、法院、团委等部门出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实施细则》《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暂行规定》等文件。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社会调查2231次,为未成年人指派辩护人1279次,开展心理疏导862次,开展亲职教育341次。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重点开展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社区矫正活动监督,探索入所帮教、出所教育等工作,推动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殊矫正机制。2019年,各试点单位共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22次,针对14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矫正监督21次,开展看守所监管活动监督120次,开展少管所监管活动监督234次。

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着力构建“检企”“检校”等合作模式的多元化帮教体系,根据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特点和教育矫治需要,灵活开展异地协作、积分考察等多种形式的有针对性的帮教活动。目前,我省共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125个,已有164名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基地帮教完成考察任务,顺利回归社会。

探索构建分级处遇制度。对于一般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探索亲职教育、临界预防等个性化教育矫治措施。阜平县检察院“护航少年临界预防”工程通过建立未成年人基本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对全县43549名未成年人实行分类管理,开展不同模式的跟踪帮教工作,该工程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项目,并授予全国未成年人创新实践基地。

2020-07-20 我省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治与精准帮教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6194.html 1 108名罪错未成年人考上大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