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警惕平行志愿填报中的误区

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马利)日前,我省已公布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及考生成绩,7月25日起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大部分批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机会,但在填报过程中仍要全面认识投档规则,避免退档风险。

所谓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同一志愿下可以填报多所院校。投档时,按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进行投档。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常见的认识误区是认为可以一档多投或多次投档。其实,在录取过程中,平行志愿虽然一个志愿可以填报多个院校,但投档机会最多只有一次。如果档案已投到排序在前的某所院校,后面的院校就不再投档,即使是投档后因某种原因被院校退档,无论这个志愿后面还有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也不再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因此应充分认识这一风险,最好服从专业调剂,降低退档风险。

其次是错误认为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平行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考生在普通本科批一志愿填报10所院校,按照A、B、C、D……这样的院校顺序填报后,投档时,计算机按考生填报的院校排序进行检索,首先检索A院校,如符合投档条件,档案随即投到A院校,如果A院校不符合投档条件再检索B院校,以此类推,因此考生要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最前面。

由于今年我省合并本一、本二录取批次,本科批一志愿最多可填报10所院校,有考生提出疑问,是否必须都要填满吗?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可以选择填满所有院校志愿,也可以只填报其中部分院校志愿。但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一旦成绩未达到所填院校的投档线,就不会被投档,而失去本轮参与录取的机会。因此,为了增加录取几率,最好将志愿都填满。

正确认识平行志愿投档可能存在的风险。由于现行录取体制规定,高校可以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自主确定投档比例,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危险。现在越来越多院校承诺:“进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将不予退档”,这无疑为考生加了一道保险。因此,考生在报考那些成绩擦边的“冲一冲”院校时,可以充分研究院校录取规则,为自己创造升学机会。此外,考生因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也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都落空。

2020-07-24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6856.html 1 警惕平行志愿填报中的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