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全面规范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8月底前全省所有统筹区全部落实到位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琳烨)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印发河北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着力解决当前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领域存在的办事流程不够简化规范、参保转移接续和手工报销手续繁琐且时间周期长、经办服务体验不够理想等医疗保障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推进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标准化。

据了解,该清单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优化简化办事手续、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以及公开政务服务内容,涵盖了目前医疗保障经办的通用服务事项,共分10个主项,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主项下细分为28个子项,对每个子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渠道、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查询方式、监督电话、评价渠道等都进行规范统一。

根据该清单,我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转诊转院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无需参保人到经办机构备案,可利用河北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同时,为进一步畅通参保群众咨询服务渠道,省医疗保障局在新闻媒体和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向社会公布了全省各统筹区医保服务咨询电话。

据了解,该清单将在8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并通过各级医疗保障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0-07-27 8月底前全省所有统筹区全部落实到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7057.html 1 我省全面规范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