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一顶头盔背后的公共管理考题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扫码看视频

如果你今天骑电动车上班,戴头盔了吗?我猜八成是没戴。今天的河北日报刊发记者调查,反映在石家庄街头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的现象十分普遍。

从今年五六月份“价格飞涨”“一盔难求”,到如今“降价促销”“没人佩戴”——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小小头盔坐了一回大起大落的“过山车”。

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现象呢?我想不外乎以下三点。

一是相关要求不够“精准”。

先是要求严格执法,查纠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导致人们纷纷抢购头盔。后来又只要求骑摩托车戴头盔,对骑电动车不戴的以宣传引导为主,暂不处罚,让人觉得“放松了”,甚至“不管了”。

二是有效监管难以“兑现”。

电动车数量庞大、机动性很强,逐一查纠需要大量人力,现实中很难操作。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全国大多数城市也都是“虎头蛇尾”“一阵风”。

三是宣传引导没有“入心”。

从实际情况看,除了刚开始时集中宣传外,日常宣传引导很不到位。有的只是在街头交通宣传广播里简单地提上一句,真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听进去。

其实,“头盔困境”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同程度体现。比如禁烟令、限塑令、垃圾分类等,在很多地方都出现要求前后不一、落实手段乏力、配套措施缺失等问题。如何通过广泛调研、深入论证,让相关决策更科学、更精准,让宣传引导更到位、更有效,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必须答好的公共管理考题。

借读报的机会,我也想做一下宣传引导——自觉佩戴头盔绝不是为了应付交警检查,而是为了保护自己。今天,骑电动车下班的时候还是把你之前花高价买到的头盔戴上吧。用交警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做铁头娃,你的头没有头盔硬,更没有地面硬!

2020-07-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7070.html 1 一顶头盔背后的公共管理考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