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河北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期,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盛汛期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娜)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我省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期。据省气象台预报,近期我省将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7月31日下午,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盛汛期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我省已经进入盛汛期,区域性暴雨和致灾性强对流天气将会多发频发,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各类风险加大。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充分认识灾害性天气的突发性、致灾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各市、县政府要发挥属地主体作用,切实组织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由于副热带高压外围降雨突发性强,落区预报难度大,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对灾害性天气尽量做到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做好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监测,及早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收到预警信息后要第一时间利用本部门平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直达本地本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发送到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负责人,落实信息传达确认机制,确保逐级逐单位传达到位。要充分发挥基层责任人、信息员在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结合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农村大喇叭等手段,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村入户。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引发的风险,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不利天气下的交通疏导工作,确保道路畅通。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做好城市排水工作,防止城市内涝。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和除险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全物资,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并做好尾矿库、危化企业等巡查、排险工作。遇有灾害性天气时,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林果业防风防雹、农田排水工作指导。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要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盯紧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突出抓好燕山、太行山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尾矿库、工矿企业、病险水库、交通主干线、城市低洼地带等部位和环京津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冬奥会赛区等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对旅游景区、工厂、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旧住房、在建工地、土坡、南水北调主干渠、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和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实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气象决策支撑APP、微信、短信等途径,及时发送给各成员单位应急责任人,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

2020-08-02 河北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期,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8081.html 1 做好盛汛期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