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多元就业成就多彩人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评论⑤

□张 博

拿出手机直播设备,和面、搓鱼儿、上屉,一通行云流水的操作后,热腾腾、香喷喷的莜面窝窝就出锅了。在尚义县三工地镇刘面焕村,59岁的李秀梅在火山视频直播平台注册了“李秀梅莜面窝窝”,从前的“麻坛高手”如今变身成“网红主播”。这份时髦的工作,让李秀梅不出家门就有了不错的收入,也让她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特殊的毕业季,特殊的就业季。由于疫情影响,河北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马原定的面试被耽搁,就业计划被打乱。待在家里的时候,她没有闲着,而是利用自己的外语专业特长,在网络平台做起了在线翻译,每月收入不菲。面对未来,小马自信满满:“我现在是好几家企业的‘共享员工’,就算一时半会儿签不了offer,心里也不慌。”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河北是人口大省,有着庞大的就业人群。近年来,我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采取积极就业政策,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突出位置,让更多的人安其职、乐其业。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9.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2%。今年1至4月,即使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严峻复杂形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仍达30.02万人。这样的成绩,让人们对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也让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跑”蹄疾步稳。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带来更多的岗位,就业的选择也随之更加宽广。曾几何时,村里的年轻人一过完春节就要像候鸟一样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打工。这两年,县城乃至镇子上的企业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曾几何时,人们只看重公务员、教师、国企等“铁饭碗”。这两年,不断在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已经是一个明显趋势。不久前,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城市管理网格员”等。城乡统筹发展、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开拓了多元多样的就业渠道、就业方式,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潜力,也为个人成长尤其是年轻人成长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平台。就像有人所感叹的:“在就业这一方面,‘后浪’们的选择空间以前想都不敢想。”

工作不只是养家糊口的“营生”,更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多元化的就业,让人们实现人生价值的路越走越宽。这几年,许多企业老板都在纳闷这样一件事:明明工资开得已经够高了,“用工荒”却一直得不到缓解。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人们就业心态的深刻变化——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就业岗位的增加,大家在找工作时除了关心收入,也会关心工作环境是否健康、工作时间是否合理、成长空间是否充裕。从这一点来讲,广大企业应当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在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而每一位劳动者,也应当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为岗位、为社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也为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有选择就有热爱,有热爱就能用双手成就人生精彩。促进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就业,为人们敞开一扇又一扇机遇之门,大家就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大显身手,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

2020-08-0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评论⑤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8169.html 1 多元就业成就多彩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