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我省加快推进区域旅游市场复苏

“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首发启程

□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出发!”8月7日19时21分,“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生活的美”—“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石家庄至隆化Y818次从石家庄站首发启程。

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着力推出的新服务、新品牌。

我省张承地区拥有广袤的森林草原,气候宜人、风光秀美,是夏季热门避暑胜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后,面对游客出行出游需求增多,“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依托张承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产品,精心设计特色旅游路线,带领游客实地感受塞罕坝精神,发现京津冀区域内的“身边美景”。

“乘旅游专列可以畅游塞罕坝啦!”上车前,108名游客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与旅游专列合影留念。65岁的游客李淑芬便是其中一位。

记者了解到,李淑芬一直想去塞罕坝走走看看,前段时间看过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后,想去那里的心愿更加强烈。得知乘坐旅游专列可以畅游塞罕坝的消息后,她就报了名,其11岁的孙子祝铭泽也随之欣然前往。“这趟车的目的地是塞罕坝,能够感受到塞罕坝的美,是我近期的最大心愿。”李淑芬说。

记者发现,装饰一新的“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车体外部喷绘有“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形象标识和河北主要旅游景区图片,列车内饰、人员服饰、卧具备品、品牌标识等细节处融合了河北旅游元素装饰布置。此外,车厢内还摆放有《河北旅游指南》等资料,方便游客全面了解河北旅游资源、线路产品。

该旅游专列还对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实施“一列一主题、一车一城市、一包一景区”全方位展示和推介。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表示,专列从外身到车厢内部都进行了旅游化装饰,通过多种元素展示河北特色旅游资源产品,也成为移动的河北旅游宣传展示平台。

目前,全国旅游市场正在加速复苏。吸引更多省内游客认知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畅游家乡,以省内游激发区域旅游市场活力,有利于加快推进区域内旅游市场复苏。王荣丽认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通“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将进一步激发我省旅游市场活力,加快我省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提升“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的品牌影响力。

据介绍,旅游专列8月份共开行4趟,分别由石家庄、唐山、邯郸始发,开往承德、张家口。开行时间为:8月7日石家庄至承德塞罕坝旅游专列首发,8月14日开行唐山至张家口,8月21日开行邯郸至张家口,8月28日开行唐山至承德隆化。

记者了解到,首发专列的108名游客中,中老年人居多。因此,乘坐“乐享河北号”的出游体验和服务质量尤为重要。对此,铁路部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

旅游专列使用空调软卧包厢式车体,每节车厢有9个包厢,每个包厢有4个卧铺,车厢两端有洗漱间、厕所、茶水炉。专列还配备了两节多功能车厢,设置有书吧、茶吧、酒吧,提供茶艺展示等个性化服务,让旅客在列车上就能享受到高品质服务。

为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乐享河北号”专列严格按照国家防疫标准和流程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介绍,该列车细化完善了游客疫情防控措施,出团前进行体温检测,核对健康码。班列始发前、终到时配备专人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全程引导游客正确佩戴口罩。列车上还备有充足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日测体温、分餐制就餐,确保游客安全出游、健康出游、快乐出游。

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杜鹃介绍,这趟旅游专列的正常价格是1699元,但是作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首趟旅游专列,旅行社大幅让利广大游客,将价格定为999元。游客到达塞罕坝之后,可深入林海草原地区,并通过越野车亲身体验草原之美。除此之外,班列还会在周末为游客提供短途旅行。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家庄铁路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薛华刚认为,河北是旅游大省,通过开行“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可将河北旅游资源串联起来,不但可以实现扩大客运供给,而且可以实现全面引流入冀、资源合作开发。他表示,该专列既是旅游供需改革的内在要求,又是铁路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旅游新方式。

2020-08-13 我省加快推进区域旅游市场复苏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9642.html 1 “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首发启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