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花重金“移石造景”的歪风必须狠刹

□张 涛

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移石造景”。一些基层干部向记者坦言,这些石头景观,大都由财政出资采购,投入不菲。例如,中部某县2019年8月“高速连接线生态廊道景观石采购”项目,一块景观石花费高达150.6万元。(据《新华每日电讯》8月12日报道)

中国传统园林文化讲求“无水不成园,无石不成景”。但动辄“移石造景”,真有必要吗?在本就湖光山色、自成一景的地区,再“移石造景”,多此一举;对于一些远离山区的平原城市来说,千里迢迢斥巨资购石头造“盆景”,更是劳民伤财。

进一步来看,“移石造景”既无生态效果也无实用价值,即使打着“景观工程”“民生工程”的旗号,也难掩其“形象工程”的实质。同时,这类工程还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无序取石,在山中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环境。更值得注意的是,景观石市场“水很深”,一块石头低则数万元、高则上百万元,都是采购双方自己说了算,这种不公开不透明的采购,很容易滋生“借石牟利”的腐败行为。

花重金“移石造景”之风不可长,有关部门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整治。

2020-08-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9649.html 1 花重金“移石造景”的歪风必须狠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