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岂能为“完成指标”铲毁将熟庄稼

□梅刘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铲毁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突击完成退耕还林指标。记者现场看到,陈巴尔虎旗特尼河林场大片大片麦田、油菜田里,被铲出一道道触目惊心、黑绿相间的“斑马线”。“再有十多天就要收割了,现在毁了实在可惜!”附近群众说。(据《新华每日电讯》8月10日报道)

为了完成退耕还林指标,竟要将数万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毁掉,如此“一刀切”的做法,既没有人情味,也很机械呆板,折射出当地部门简单粗暴、拍脑袋决策的工作方式。这不仅伤了当地群众的心,也对退耕还林工作、干部形象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

面对公众的质疑,该旗相关部门称是“不得已为之”。一是呼伦贝尔市成为内蒙古退耕还林还草试点,2019年末市里给了陈巴尔虎旗5万多亩的任务指标,必须在8月31日前完成。二是从今年春耕前的3月25日起,该旗相关部门已多次下达停止和禁止种植的通知,“种植户在未签订合同情况下,强行种植,林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制止,种植户依然进行播种,属于违法行为。”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为何下了禁令还有人违禁种植?原来,退耕还林是有补偿的,在前期的工作中,该旗落实上级政策缓慢,没有出台明确补偿方案,徒下禁令而没管住春耕,最终错过了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后来受到上级的批评,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用铲庄稼的“捷径”来完成指标任务。可见,所谓“不得已为之”,不过是为自身工作落实不细不力找借口罢了。

发生这样的铲毁庄稼事件,表面上看是该旗“前松后紧”的工作方法惹的祸,本质上看是“唯上不唯实”的思维在作祟。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是下级的职责所在,但完成任务不是机械执行,不仅需要提前拿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细则,还要在执行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绝不能只唯上不唯实,为了“完成指标”而损害群众利益。

让人欣喜的是,陈巴尔虎旗已暂停铲毁余下的庄稼,决定待秋收后再退耕还林。我们希望停下的不只是铲土机,还有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期待他们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把退耕还林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

2020-08-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49651.html 1 岂能为“完成指标”铲毁将熟庄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