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标准助力,为芯片产业贡献河北力量

——河北圣昊光电公司研发芯片测试产品打破国际垄断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8月11日上午,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正在认真准备技术资料。之后,他就要飞往海口、厦门,与准备购买光通信芯片测试机的企业洽谈业务。

圣昊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芯片后道加工服务型生产企业。公司的低温LD Chip测试机、高速双温LD测试机、EML测试机,是国内首次打破国际垄断研发生产的新产品,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华为公司、中电科13所、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有限公司等国内芯片生产研发单位。

穿上工作服,接受静电检测后,记者和杨勇峰一起进入净化生产车间。在车间一侧,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低温LD Chip测试机。杨勇峰说,低温LD Chip测试机能实现在零下40℃环境下对芯片进行检测,今年4月6日第一台设备交付客户使用,目前正有更多客户与圣昊公司洽谈购买。

芯片工艺繁多复杂,任何一道工艺出错都可能导致生产的集成电路不合格,拉低良品率。芯片后道检测主要运用于晶圆加工之后、封装环节之前,对芯片电性能、光功能多项指数检测与评估,用于判定芯片是否达到设计性能要求。

当前,随着5G产业链加速布局,高端通信芯片和传感器制造难度和复杂程度加剧,芯片逐个检测成为必须,高端芯片测试机需求量大幅增加。

圣昊公司从国外引进组建了一流研发团队,生产出的芯片测试机比进口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费用降低了25%,交货期由进口的6-8个月减少为2个月,售后服务方便及时,设备升级灵活,自主可控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但是,由于该类型的芯片测试机在国内尚没有同类产品,面临着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状况。没有标准,与客户沟通就没有交流的“语言”,会影响产品推广使用。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积极鼓励和支持我省企事业单位主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在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百名处级干部走基层”活动中,了解到圣昊公司面临的困难后,省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制定相关标准。

经过共同努力,在去年底帮扶企业发布河北省地方标准《光通信用FP、DFB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直流性能测试规范》基础上,今年4月30日,圣昊公司的企业标准《芯片测试机质量标准》发布。

在与华为公司等客户沟通谈判过程中,客户对芯片测试机的软件算法提出过质疑。当得知已经发布相关标准后,客户对该公司实力及产品认可度大大提高。根据标准,各项参数数据有了溯源,客户要求产品交付时以相关标准为依据进行验收。

杨勇峰说,当前国内芯片产业遇到了困难,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机遇。今年以来,圣昊公司的芯片测试机需求量比预估的高3至10倍。公司已经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申请立项行业标准“光纤通信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测试方法 第1部分:基本光电特性”,希望为芯片测试技术作出贡献。同时,公司还打算申报关于芯片划片机、裂片机的相关专利,包括10个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我们希望为芯片产业发展贡献河北力量。”杨勇峰说。

2020-08-19 ——河北圣昊光电公司研发芯片测试产品打破国际垄断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0306.html 1 标准助力,为芯片产业贡献河北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