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张承地区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探访

近日,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金莲花长势喜人。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摄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草原资源清查显示,我省草原面积4266万亩,主要分布在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地区,其中张家口和承德两市草原面积3358.39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这一区域既是滦河、潮白河、辽河等河流的发源地和重要水源涵养区,也是抵御风沙侵袭京津的最后一道生态安全屏障,对维护首都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如今张承两市草原生机勃勃,着力构筑坚强的京津生态屏障。

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项目

近日,在张家口市张北县海流图乡高家梁村的山坡上,几台播种机正在播种披碱草。播种机驶过,后面留下一片嫩绿。

“披碱草耐旱、耐寒、耐风沙,能够在这里健康生长。它营养枝条较多,是很好的饲草,符合我们进行草原生态修复的品种要求。”张家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家口坝上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由于有些牧场复田为农场等原因,当地草地一度发生退化,地下水位下降,河道水流减少。数据显示,张家口市三成以上的草地发生退化,张家口坝上草原八成以上的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化、碱化和退化。

推进首都“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在去年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的基础上,在保证耕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按照部署,张家口市自今年初开始,通过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措施大力推进休耕种草。截至7月中旬,张家口市休耕种草工作已完成181.42万亩耕地流转,种植燕麦、苜蓿、一年或多年生牧草等饲料饲草作物140.63万亩。

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我省大力推进张承地区草原生态保护。

2019年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自此,张承地区3300余万亩草原有了法规保护。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张家口市分别印发《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禁牧休牧工作的通知》《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退耕种草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进行了详细部署。

如今,驱车行进在坝上,只见像巨浪般高低起伏的丘陵上,布满了饲草及中草药。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立安介绍,上半年,全省草原工作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以维护草原生态功能为主线,以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上半年,张家口、承德市草原生态修复均超过30万亩,实现“双过半”目标。

“种草+护草”一体推进,促进草原生态持续转好

近日,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卡伦后沟牧场,草原生态修复试验正在进行。随着拖拉机发出阵阵轰鸣声,拖拉机后面拖挂的草原遁耕装备开始作业。

卡伦后沟牧场总面积16.4万亩,其中林地面积5万亩,天然草地7万亩。这里生态环境较薄弱,草原沙化较严重。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借用新型设备和相应修复技术,有望让这些退化草原快速恢复生机,且长期保持。该技术成熟后,将向更多张承草原推广。

“今年以来,在各方努力下,草原生态保护取得了多方面进展。但还要看到,全省尚有‘三化’草原面积1622.72万亩,占天然草原面积的38.5%,草原生态系统仍较脆弱。如何使‘三化’草原生态持续转好,优质草原保持稳定仍是各地探讨的重要课题。”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尚义县希望借助专业力量得到解决方案。“经调研分析,专家组结合气候、土质、水质条件,提出优先种植抗寒抗旱型优质牧草,通过不断筛选种质资源,他们已经提出了不断优化和良性循环的初步建议。”尚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地退耕种草实际,该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引进内蒙古龙头草业企业——草都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有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探索草原生态保护的同时,草原划定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落实《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部署,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基本草原划定工作。据了解,10月底前,全省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草原将全部划定为基本草原,张、承两市基本草原划定面积不低于本行政区域的80%。

生物灾害防治也是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

今年1月,沙漠蝗灾在东非、西南亚罕见暴发,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草原虫害的高度关注。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防治要求,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并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海关印发《沙漠蝗和河北省蝗虫监测预案的通知》,对做好监测预警、完善应急机制、保障物资储备提出明确要求。

截至7月中旬,全省共完成草原鼠害防治面积120.44万亩,占全年任务总量的65.5%,完成草原虫害防治面积90.1万亩,占全年任务总量的55.1%,实现了“不发生严重鼠、虫害破坏草原事件”的目标。

规模种植、发展旅游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一片新栽植的金莲花长势喜人。

“金莲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抗菌消炎效果,被誉为天然抗生素,种植后3年左右就会进入成熟期,能够给村民带来稳定、持久收入。”省林业和草原局驻村第一书记田建辉介绍。

以前,村里零星种些粮食作物,收入不高,而且不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经过研究和向周边取经,他们发现村里土质好,适合金莲花种植。去年,全村种植了600亩金莲花,今年又种植了300亩。经过两三年管护,这些金莲花就能每年带来数百万元的收益,帮助全村彻底摆脱贫困。

草原地区不仅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也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地区。记者发现,各地都在修复草原生态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通过规划实施休耕种草,张家口市发挥规模效应,打造了6个万亩以上有机燕麦基地、10个万亩以上饲草基地、3个万亩以上中草药基地,23个国家示范牧场、10个草原公园。据测算,今年留在流转区域中生产生活的18.17万人,预计较去年人均增收994.3元。

良好的草原生态带来的不仅是种植收益。

近日,在去往丰宁坝上草原的道路上,车流不断。记者注意到,车流队伍中,大部分是全家出游的私家车,也有部分旅游大巴车。这些车辆大多来自京津冀,也有的从海南、广东远道而来。

“一项调查显示,丰宁坝上草原入选今年夏天国内十大草原旅游目的地。可见良好的草原生态对于旅游产业发展是多么重要。”承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7日,从石家庄驶向塞罕坝的京津冀旅游班列正式开通,芳草萋萋的七星湖是不少游客心中的首个打卡地。这些都是对承德草原生态环境的肯定,同时也激励承德进一步恢复草原生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坝上草原的美召唤和感染更多的人。

2020-08-24 ——张承地区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0847.html 1 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