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从“不坏一粒粮”到“保鲜粒粒粮”

——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智能精细管理粮食

尚金锁(中)与职工一起检查粮食保管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我参加工作50年,干粮食工作50年,多半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管粮食……”日前,作为特邀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柏粮)主任尚金锁,在北京参加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双先”表彰暨先进经验交流视频会,与全国同行分享柏粮故事。33年来,柏粮年年盈利上台阶,已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初秋时节,记者再次走进柏粮,一排排现代化的粮仓,整齐划一,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麦香气息。

一见面,尚金锁就领着记者参观库区并进入一座座粮仓。粮仓面“平如镜”,工作道“直如尺”,手摸无土、口吹无尘的储粮环境,给人一种震撼。

6月1日,柏粮开秤收购夏收小麦。高峰时,装满小麦的大小车辆在柏粮门前排起长队,“当天收粮、当天结算,敞开收购!”截至目前,柏粮共收购小麦8万吨,比去年同期多收1.7万吨。

“这8万吨小麦全部为一等麦。一等麦最低容重标准每升790克,而入库的麦子绝大部分都达到每升800克以上,颗颗饱满,粒粒金黄!”尚金锁介绍。

多年来,柏粮围绕绿色、智能、精细的发展方向,苦练管好“天下粮仓”的过硬本领,主动将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

尚金锁说,为提升职工管理粮食的技术水平,他们与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把大学课堂设在粮库,至今已有35名干部职工拿到粮食储检专业的大学毕业证书,单位报销学费,为科学保粮提供了人才保障。

为长期保管粮食,尚金锁带领职工用5年时间探索创造了“金钱孔”通风垛,破解了高水分玉米保管难题;用3年零5个月时间,研究出了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保鲜的新纪录。“这些年来,我们共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科学保粮成果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尚金锁说。

现在,柏粮正围绕绿色储粮、智能储粮、精细储粮,在小麦绿色保鲜储藏上寻求突破,前不久,柏粮成立了专门课题组,集中力量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完成小麦低温保鲜储存技术。

“这是我们的两个试验仓:1号仓、2号仓。那边还有一个对照仓:8号仓。”尚金锁说,两个试验仓的门窗、墙壁等都经过了改造,配备了温度、湿度、监控等智能监测设备,“系统每半个小时都会自动记录数百个点位的数据,根据数据变化,采取通风降温等物理措施或机械制冷等措施,使仓内温差处于相对最小值,确保小麦新鲜度。”

柏乡粮库现仓容量50万吨。尚金锁说,为了适应保障粮食安全的新形势,他们谋划再扩建仓容量28万吨的高大平房仓,再造一个新柏粮。目前,第一批6万吨高大平房仓正在建设中。

2020-08-26 ——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智能精细管理粮食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1112.html 1 从“不坏一粒粮”到“保鲜粒粒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