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不容招生类山寨公众号横行

□许君强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高考前后,多地招生办、考试院微信公众号被山寨、仿冒,仅广西、山东、河南三地被仿冒的就有近百个,其中不乏微信认证的公众号。(据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25日报道)

时下,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高考分数和录取情况成为不少高考考生和家长的选择。一些不法分子从中“嗅到”商机,利用仿冒招生办的公众号趁机牟利,让考生和家长蒙受经济损失,更耽误考生前途。

国家网信办2015年就出台规定,明确“对冒用、关联机构或社会名人注册账号名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注销其账号,并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报告。”但屡次出现的招生办、考试院山寨版微信公众号,反映出不法分子对利益的追逐,也凸显了网络平台对此疏于管理,甚至放任纵容的现实。

高考关系无数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人才培养。期待网络平台加强管理,通过强化审核、加强过程监管、设立账号黑名单等方式,彻底清除这些“李鬼”账号。更希望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杜绝此类山寨版微信公众号横行,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

2020-08-2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1302.html 1 不容招生类山寨公众号横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