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开展海洋生态遥感预警监测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王迪)从省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获悉,该院承担的2020年度河北省海洋生态遥感预警监测项目,对我省约33900平方公里的近海海域进行海洋生态遥感预警监测。主要任务为近海赤潮遥感预警监测,海水水色水温生态因子遥感监测,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的海冰遥感监测,绿潮遥感监测和海洋生态红线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在监测过程中,省水勘院借助河北省卫星遥感海洋应用平台,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实时接收MODIS数据和HY-1C数据,实现卫星遥感数据与现场监测数据收集、汇总、处理等全业务闭环流程。由省水勘院参与联建的自然资源河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目前已开通部—省数据传输链路,可实现对过境河北省陆域和海域的国产高分卫星数据实时接收。强大的卫星数据保障能力,极大提升了我省海洋生态监测的时效性、连续性和准确性。

项目完成后,海洋生态遥感预警监测成果将广泛应用于我省自然资源、海洋环境监测、港口等部门,为海洋管理、海洋生态综合保障、防灾减灾决策等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2020-08-3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1842.html 1 我省开展海洋生态遥感预警监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