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2017年至2019年,前三届省园博会为城市直接增绿超500公顷

园博会成我省绿色发展新引擎

新闻分析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从省政府新闻办9月1日举行的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以来,我省通过举办省园博会,为城市直接增加绿量超过500公顷,大幅提升了园博会所在区域蓝绿空间占比,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空间结构,园博园片区成为生态秀美、业态丰富的绿色发展“聚宝盆”。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介绍,2017年至2019年,我省举办了三届园林博览会,以园博会为载体,同期举办了首届(秦皇岛)、第二届(邢台)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有力推动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了城市规划设计水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树立生态修复新样板。园博会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造生态修复新样板。已经举办的三届园博会,都因地制宜实施城市生态修复。衡水市对盐碱地进行了整治,秦皇岛市对栖云山进行了山体修复,邢台市对采煤塌陷区进行了治理。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2017年,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衡水举办,园博园的建设引爆衡水湖旅游,当年游客量翻了一番。秦皇岛市通过举办园博会,为栖云山片区奠定了生态基底,助力片区打造健康养生、浪漫婚庆、体育休闲三大产业集群,提升发展动能。邢台邢东新区也因建设园博园,成为具有强烈吸引力的“梧桐树”,引得众多“金凤凰”纷纷入驻。

擦亮城市建设新名片。省园博会注重挖掘利用本地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彰显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传承地域历史文化,展现不同园林流派,成为文化荟萃的大舞台、陶冶情操的好地方,每个园博园都成为承办城市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是城市靓丽的名片。

创造城市发展新机遇。各承办城市以筹办河北省园博会为契机,以“园”带“城”,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园博会和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城市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吸引力,擦亮了招商引资新名片,成为河北省及承办城市对外合作的新纽带,为城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邯郸市复兴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成员闫士剑介绍,省第四届园博会选址于邯郸市复兴区城乡接合部,先前这里是“散乱污”企业聚集区,也是钢渣、水渣集散地,场地内有大量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对生态造成了不同程度破坏。而园博园的落户,可以有效促进“散乱污”企业有机更新,补齐邯郸市区西部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促进西部生态修复,打造优质产品和旅游资源,实现西部经济、环境双提升,有力带动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促进城市均衡发展。

2020-09-09 新闻分析 2017年至2019年,前三届省园博会为城市直接增绿超500公顷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3672.html 1 园博会成我省绿色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