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钩沉

■相关

根据地的“金豆子”

在日军残酷“扫荡”和经济封锁的情况下,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修到造、以土代洋,在斗争中不断发展、提高、创新,形成了一个完全自立于抗日根据地条件下的武器、弹药生产体系,创造出了奇迹。究其原因,这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坚决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密不可分。

在组织机构上对技术人员加强领导。1938年冀中军区专门成立了技术研究社;1939年4月军区工业部成立后不久,组建技术研究室,并且由工业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技术研究室主任。对所有技术人员按专业分工,分配科研任务。聂荣臻司令员还经常鼓励技术人员说:“你们要大胆试验,不要怕失败,成功了是你们的(功劳),失败是我支持不够,失败是成功之母嘛!”聂司令员的鼓励和各级领导的重视使技术人员感到工作得心应手,心情舒畅,有用武之地。

在政治上对技术人员关心爱护。从部长、政委及各厂的连长(厂长)、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都把知识分子、技术人员看成是亲密战友和同志,经常和他们谈心、交心,把他们看成是抗日根据地的“宝贝”。按聂荣臻司令员的话说:“他们都是抗日根据地的‘金豆子’,一个也不能随便丢掉。”有不少知识分子经过抗日烈火的考验,先后被吸收为共产党员或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业部技术研究室的张方、高霭亭、王裕、胡达佛、孙艳清等同志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韦彬同志被评为晋察冀边区的先进工作者,参加群英大会。

生活上对技术人员尽可能照顾。晋察冀边区政府多次发文件,如1941年的《奖励生产技术条例》《关于奖励发明的指示信》,1942年的《优待技术人员暂行办法》等。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予以照顾。衣,给技术人员发细布军装,加发一件棉大衣;食,聂荣臻司令员要求,要给知识分子吃小灶,定量上稍多点;住,一般都是找好一点儿的民房给技术人员住;行,给年纪大或体弱伤病的技术人员分配马或驴以减轻体力负担;在津贴方面,军分区以上干部每月津贴5元(边币),团营干部4元,连级3元,排级2元,一般干部1.5元,而技术干部最多12元。当遇敌人“扫荡”时更是给予特殊保护。

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激发了技术人员的无限潜能和创造力,他们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创造出丰硕成果,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军工事业大放异彩。如张方、张奎元、黄锡川、韦彬等制造硫酸、硝酸的成功;王裕、傅江、孙艳清炼铜蒸锌的成功;何振廉用动植物油制造甘油、硝酸甘油的成功;高霭亭制造雷银、纸质雷银、雷管的成功;傅江、张奎元、任一宇制造飞雷的成功;胡达佛为子弹厂、炮弹厂、化学厂设计制造的全套专用机械设备等,这些贡献都载入了军工史册。

文/韩正坤据《张珍回忆录》相关章节编辑整理

2020-09-10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3861.html 1 根据地的“金豆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