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培育带贫产业 助力百姓增收

衡水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信志峰)日前,枣强县新屯镇宫杨兴村的蟠桃园里,色泽红艳的油蟠桃挂满枝头。正在园区忙活的脱贫户宫振红说:“村里让俺从桃园里认领管理一亩桃树,每年纯收入的一半归俺。从今年开始,俺能从桃园得到收益5000多元。”

宫杨兴村过去是个贫困村,没有产业带动,村民收入一直上不去。扶贫工作队在村里摸底时发现,村西南靠近河道的大片闲置沙土地非常适于油蟠桃生长,他们便请来“蜜桃之乡”深州市宏垚果品公司承包经营。

“有了这片桃园,村集体就有了固定收入,村民也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村党支部书记宫兴彬介绍,为了给贫困户开辟更多的增收渠道,尤其防止脱贫户再返贫,贫困户可每户认领一亩桃树,这样每年都有收益。“这种油蟠桃已全部被深圳、沈阳等地的超市预定了。”宫兴彬说。

培育带贫产业,助力群众“链”上增收,是衡水市产业扶贫的一大举措。“带贫产业的选择,以贫困人口可实施、能融入、有增收为前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长期受益作为出发点。”衡水市副市长刘玉华说,该市实施了产业入户工程,逐村建立产业清单,确保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实现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将扶贫资金向扶贫产业基地倾斜,在每个贫困县培育1-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竞争力强的特色主导产业,围绕蔬菜、奶牛等优势特色农产品,打造带贫示范基地,培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同时,培育壮大农业新业态,依托特色农业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健身等多元业态。

围绕培育带贫主体,该市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特色招商,引进一批带贫效益好的农业项目,重点打造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示范创建。同时,完善政策扶持与带贫效果挂钩机制,在项目安排、资金扶持、示范评定等方面,加大对带贫能力强、带贫效益好的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该市各县(市区)围绕贫困群众需求建设产业平台。阜城县与泸州、茅台等大型酿酒企业合作,发展起8万亩酿造高粱种植,引进王致和腐乳加工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带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7万亩,覆盖农户2万户,其中贫困户3200户,实现户均年增收4200元以上。枣强县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利用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为贫困户统一购买奶牛入股奶牛养殖企业,年底给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

“目前,全市58家龙头企业、140家农民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606人,通过产业帮扶、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托管等方式,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393元。”衡水市扶贫办主任高卫红说。

2020-09-13 培育带贫产业 助力百姓增收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4717.html 1 衡水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