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辛集:“千年皮都”风华正茂

9月7日,辛集黎西尼皮革制衣有限公司主播戴媛媛在辛集电商直播基地的直播间进行网上直播带货。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董 昌

古有“直隶一集”,今为“中国皮都”。秉承绿色发展,生态养城,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引领,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

这里,就是拥有2200多年置县史的辛集。

转型蝶变、加速成长,“千年皮都”风华正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辛集在谱写繁荣美丽幸福新篇章中,展现出更加青春亮丽的姿彩。

创新赋能,传统产业活力迸发

时隔一年,记者再访辛集海蓝制衣有限公司。

公司董事长陈增超添了个新习惯:但凡有时间,都会拿上纸和笔,捧着手机钻进直播间,一边观看网红主播展示各式各样的新品服装,一边记录着随时萌发的设计灵感。

拿陈增超的话来说:“如果三天不学习,设计创新步伐就会受影响,商机也会就此错过。”

之所以感触如此之深,是因为陈增超有过亲身经历。在2019年的“辛冬装”时装设计大赛上,海蓝制衣的作品“异度空间”获得大赛金奖。“当年订货季,公司一举签下了10万件的大订单。”陈增超说。

以设计创新赋能企业发展,陈增超敢于下大本钱。近年来,他的公司组建了20多人的设计团队,并常年和意大利、韩国顶级设计师合作,每年投入研发经费高达700万元。

传统产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在激发辛集传统皮革企业焕发新活力的过程中,辛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主动求新求变,加快制革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国际化、时尚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的发展思路,辛集市委、市政府引导制革企业兼并重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将108家制革企业整合为36家,实现了投入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环保上档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皮衣皮草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在世界上打响了辛集绿色皮革、生态皮革、环保皮革的品牌。

坚持设计赋能,打造“辛冬装”时装品牌。通过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河北师大等高校开展合作,成立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把革皮、羊绒、纺织面料与貂狐等细皮相结合,将工业设计、个性化定制等理念融入皮革服装产业,不断创新产品工艺、引领消费潮流,先后开发了皮衣、裘皮、羊剪绒等八大服装种类。同时,以“辛集展团”的形式参加米兰、莫斯科、上海等国际国内高端展会,连续举办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国际皮革博览会等活动,不断擦亮辛集皮革品牌。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辛集皮革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展会取消、出口受阻、订单减少。但是,活力迸发的辛集制衣企业,并没有被困难吓倒,纷纷主动求变,及时调整销售模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为了帮助当地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辛集市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的辛集电商直播基地,免费引导本地企业入驻,开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帮助老皮匠们开启了销售新思路。

9月7日下午,在辛集电商直播基地1号直播间里,辛集黎西尼皮革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正和公司主播戴媛媛做着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直播时间从下午4点到晚上10点,平均一天能成交60多单,最多时能成交一二百单。”张义告诉记者,线上订单每天都在增加。

除了10个场地直播间天天开展直播活动外,直播基地还推出了培训讲课、直播运营、包装指导等服务,并通过建立线上展厅、向入驻企业提供主播人员、提供技术资源支持等方式,带动辛集皮革企业转型发展。

“辛集皮革转型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歇。”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说,辛集将围绕打造“国际皮都”地域品牌,传承“先人留下的传家宝”,继续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设计力度,创新产业业态,推动辛集由“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跨越。

聚焦高端,新兴产业蓄势崛起

在位于辛集的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来自上海联合水务集团的客户正在展厅里参观一款空气悬浮鼓风机。

“可别小看这个空气悬浮鼓风机,它可是第一款国产产品。”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伏介绍,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环博会上,他们靠着这款最新研发的“智云”系列空气悬浮鼓风机,与50家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

早在2016年,金士顿就实现了空气悬浮鼓风机的完全国产化。“‘智云’系列是我们的第二代产品,产品价格优势明显,性能完全达到了进口风机各项指标。”王增伏说,公司科研团队现已启动“青云”系列的研发工作。

金士顿的崛起是辛集市坚持科技创新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辛集市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拓展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合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4%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7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认定达到30%以上。

同时,通过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打造人才高地,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市今年将谋划建设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新入孵企业、团队达到30家,技术交易成交额4亿元以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全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

很长一段时间里,辛集的主导产业主要是皮革、化工和钢铁。而如今,科技创新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一大批“高精尖”“专新特”产品在这里孕育、孵化、投产达效。

冠靶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高纯金属靶材,填补了国内空白;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D手机盖板已进入三星、华为等世界知名公司供应链……目前,辛集已形成新型显示材料、空气悬浮轴承、精密互感器等20余个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涌现出金士顿、申科电子、叁迪公司等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

如果说科技创新为辛集新兴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么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则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对外开放平台。

9月7日上午,一辆满载牛仔布的货车驶入辛集保税物流中心,在这里通关后将发往东南亚。“以前通关要跑到天津、青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还可以网上通关,太方便了!”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燕说,公司每周都会从这里发货到东南亚,不但手续简便,还能获得奖励补贴转关费用。

“这是冀中南地区首个保税物流中心,为辛集及周边地区在家门口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口,为皮毛、梨果等产业搭建了一条方便快捷的物流通道。”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负责人崔国盛介绍,自2019年3月投用以来,已有53家企业和2家金融机构入驻。今年上半年,有416家企业通过中心开展进出口业务,完成进出口额3.06亿美元,在全国92家保税物流中心中名列第九。

补齐短板,倾力打造幸福家园

绿地花丛纷繁满目,假山怪石造型各异,亭廊阁榭小桥流水,走进辛集市建设街和晏城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浣溪园,原汁原味的苏州园林风格建筑让人仿佛置身烟雨江南。

“以前这里是一片临建,现在变成了漂亮的公园,周边的老百姓可高兴了。”家住辛集留双营村的高树铭说。

把城市“装进”园林,是辛集市政建设的蓝图畅想。近年来,辛集市坚持规划扩绿、见缝插绿、拆违扩绿、拆墙透绿、整治添绿并举,结合重点区域、主干道路拆违,建设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和生态廊道,一条条绿带、绿廊犹如华丽的项链,串起东部湿地、润泽湖、励慧园和市区42个“口袋公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现实。

公园绿地建设,是辛集着力推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的生动实践。

以城市扩容提质为载体,奋力推进城建新跨越,辛集全面改造基础设施,通过道路提质、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系列工程,补齐城市短板,城市规模不断扩容、功能日益完善、品位明显提升,相继荣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运动休闲旅游城市等称号。

教育路是辛集市区一条南北向的主要道路,但受困于教育路石德铁路地道桥,也成为当地有名的“卡脖路”。“石德铁路地道桥下只有一个车道,晴天大堵车,雨天积水没法走,大家都盼着早日修上立交桥。”辛集市都大营村村民吕占戈说,今年5月教育路上跨石德铁路立交桥动工,村里的乡亲们看到了幸福出行的希望。

9月8日,记者在教育路上跨石德铁路立交桥施工现场看到,南北两侧已经竖起一根根桥墩,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捆绑钢筋、浇筑墩柱,大桥雏形已现。

“我们正在进行制梁和浇筑桥墩作业,目前已经完成打桩77个,制作预制梁10片。”中铁十八局施工负责人王立佳说,这座立交桥将串联起辛集高铁新城与主城区,打通城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完工后,不仅将成为辛集市新的地标性建筑,也将极大方便辛集南部20万人与城区之间的出行。”

辛集还实施了总投资25.5亿元的城市音乐厅、规划馆、冰雪运动馆、全民健身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厅七馆三中心”项目,总投资16.45亿元的教育路辛中桥、东部环城高速、市域综合交通快速路网等重点道路交通及配套项目,以及总投资2.73亿元的郊野森林公园、道路绿化等项目,城市功能短板正在补齐。

同时,积极推进石衡高速辛集段建设,推动黄石高速新增辛集东互通、雄郑高速石津至石衡高速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列入省“十四五”及2021年建设规划,力争尽快开工,实现60分钟抵雄安、90分钟达京津。

唱响新时代,绘就新蓝图。繁荣、幸福、美丽,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浮现在眼前。

2020-09-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4719.html 1 辛集:“千年皮都”风华正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