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明年投用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保税功能区面积为2.121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占1.036平方公里,河北占1.085平方公里,这可以说是京冀合作的又一典型。”近日,指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保税区前期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坐落于大兴机场北侧。跨越永兴河、长约一公里的大桥把大兴机场与综合保税区紧紧相连。建成后,从机场落地的货物将会通过大桥迅速进入保税区,实现机场与保税区的快速联动。

该保税区于2019年由京冀两地联合申报设立。充分落实“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要求,该保税区成为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北京、河北、首都机场集团两地三方共同建设管理运营。

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锚定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目前,该保税区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为区域协同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进行先行先试。

保税区已成立京冀联合建设指挥部。京冀双方还将以共享共建共管为原则,建立统一的管理和运营体制,共同完成产业规划研究,联合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并制定统一入区标准。建成后,京冀双方还将联合筹建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和运营公司,协同推进综合保税区发展。

在京冀双方携手努力下,保税区建设进展迅速。

截至8月下旬,综合保税区已启动包括联络道、卡口、围网、监管库等封关运行必备的设施建设,外围配套线性工程以及市政场站同步入场施工,园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和雨、污水管线等工程已完成,电力等专业管线工程正在开展,路床土方填筑累计完成8万立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已经完成近半。

保税区轮廓初现。区域内共建设集运街、千斯路、保惠南环路、保惠北环路、广盈五街、规划一路、丰备路等7条市政道路。其中,千斯路、保惠南环路和保惠北环路通向保税区的河北部分。

据介绍,目前开工建设的为一期工程,封关验收区域为2.955平方公里,包括0.834平方公里的机场口岸功能区和2.121平方公里的保税功能区,计划于2021年5月底前完工,预计明年投用。

按照规划,综合保税区一期将主要设置保税物流中心、综合处理中心、设计研发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等,仓储物流成为最关键的功能之一。海外进口的一些商品,可以储存在综合保税区内,之后再在国内进行销售。

综合保税区已经规划了包括面向市民的销售服务中心、展示中心和维修检测中心等在内的二期工程。以国际贸易产业为主导、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成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地区高端消费品和高精尖产品的集散平台,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保税研发检测平台。

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保税区还将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助力三地协同发展更深入推进。投用后,该保税区将打造“京冀协同、区港联动、关地一体”三大特色,分阶段发展保税物流、生命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做好服务。

2020-09-14 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4834.html 1 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明年投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