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河北科技大学推出“光盘”系列行动——

饭菜按需销售 后厨节约食材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 通讯员王嶂)一股油条、一个鸡蛋、两个饺子,搭配上一份热乎乎的小米粥和一碟腌芹菜根,河北科技大学女生何维祎的早餐既丰盛又不浪费。

为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秋季开学以来,河北科技大学创新售卖方式,馒头分半个卖、米饭和面条分大小份、油条可以单买一股、饺子按个卖,有的餐厅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

餐厅的变化只是学校“光盘”系列行动中的一环,相比“吃不完”的饭菜,“卖不出”的饭菜也是餐饮浪费的源头之一。为此,河北科技大学厉行“源头节约”。

“我们有专门的伙食管理委员会,每天对各个食堂一日三餐就餐人数进行统计分析、总结规律、指导备餐。”饮食服务中心物流核算部经理董国祥介绍,他们充分运用师生就餐大数据,不断总结就餐人数的周期性变化、相关菜品的消费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各食堂备餐计划,从供给环节减少浪费。“大数据统计显示,周末早晨就餐人数大幅减少,于是我们把周末早上的备餐减少了约30%。”

不仅如此,该校米、面、油等大宗物资实现了省会7所高校联采联供,实施直达配送,减少原材料运输途中的损耗。对原材料进行出入库台账登记,根据保质期“先进先出”,避免了原料在储存过程中的浪费。

为减少食品加工环节的损耗,河北科技大学不断引进新技术。“米饭自动生产线从生米入锅到熟饭装箱,全部自动化操作,几个人就可以烹煮完成全校师生所需的米饭。”饮食服务中心集中加工部经理焦建东指着米饭生产线说,这一生产线对水量进行智能控制,优化米水配比,在口感、色泽和出饭率方面均优于传统的米饭烹煮方式。除了米饭生产线,学校还有馒头生产线,蔬菜、肉类加工设备,实现了主食、肉类、蔬菜类集中加工配送。接下来,他们还将引进高效节能灶、万能蒸烤箱、米饭自动售卖机等先进炊事设备,将大大降低炊事能耗。

“烹饪过程中,还有哪些节约的法子?”该校饮食服务中心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饭菜质量和产出率。制定餐厅大众菜品的烹调标准程序,对厨师进行烹饪标准化培训;分项建立各种下脚料的加工方法并实施,尽量使各种边角料得到合理利用。“芹菜叶调制凉拌菜、芹菜根做成小咸菜,大葱叶做葱油……”饮食服务中心主任牛魁哲介绍,现在各种节约的点子层出不穷。

此外,河北科技大学还设立了“光盘行动”学生监督员,提醒师生员工适量购餐,避免浪费。同时,在学生和餐厅职工中评选“节约之星”,让“光盘”成为新风尚。

2020-09-14 河北科技大学推出“光盘”系列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4840.html 1 饭菜按需销售 后厨节约食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