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我省青少年网球渐“火”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日前,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落幕。作为我省青少年网球年度赛事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赛事,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20个代表队的26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本次比赛参赛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尤其是年龄在11岁以下的丙组运动员,和去年相比增加了40多人。对于参赛选手激增的原因,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玉认为,主要是因为今年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报名渠道个人和团体均放开,由一个市只允许一支球队参赛扩展到可以有多支队伍参赛,网球俱乐部既可以选择代表所在市组队参赛又可以独立报名。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赛事激励政策,大型网球赛事不断增加,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京津冀业余网球公开赛等陆续出炉,仅2019年,省全民健身业余网球公开赛就设置了5个赛区,共计6场比赛。参赛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此外,我省每年从国际网联聘请专业教练前来进行教练员培训,为网球运动普及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经过多方努力,近几年,我省青少年网球运动社会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网球俱乐部逐渐增多。以前只有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等地有网球俱乐部,现在全省各市基本都有。其中,仅石家庄就有网球俱乐部十几家。

石家庄赛睿网球俱乐部的马田介绍说,该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现有会员100多人,年龄覆盖6岁至18岁的青少年。近两年来,每年学习网球的青少年人数都会增长三四十人。

邢台裕腾网球俱乐部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都组织教练员走进市第四幼儿园、市冶金小学、市一中等开展网球免费教学,在该俱乐部学习网球的青少年每年也以三四十人的速度增加。

我省网球运动选材面也不断扩大。邢台市网球队教练齐占杰介绍,以前他们只能通过学校选拔一些零基础的孩子进行培养,如今可以通过网球俱乐部来选材,目前邢台市网球队队员有十几人。

据悉,我省网球运动起步并不晚,首届全运会闭幕之后就曾成立省网球队,但后来该队留在了天津。2002年,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重新组建了省网球队,目前省网球队有8名运动员。我省注册的青少年网球运动员则已达五六百人。

夯实基础,成绩提高。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比赛中,我省运动员孙发京夺得了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铜牌;2018年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我省利用联合组队政策,一举夺得了冠军。2019年全国网球锦标赛,我省单项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团体也拿到了第三名,取得了自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李黎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网球竞技水平,他们将通过和运动员家庭联合培训,让更多运动员“走出去”,到网球竞技水平较高的国家或地区训练。

2020-09-16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5113.html 1 我省青少年网球渐“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