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廊坊

大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创城,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

▲改造提升后的智能公园旧貌换新颜。 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 赛摄

◀近日,在县城永安小区,居民正扫码分类投放垃圾。 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 赛摄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王 莹 王璐雪

9月,走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车辆井然有序、行人文明有礼,独具特色的景观小品,干净整洁的游园广场,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城市的文明气息无处不在,愈来愈浓。

更深刻的变化发生在内里,占道经营的摊贩少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多了;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崇德向善的“身边好人”多了……在大厂,文明的涵义正在不断扩展延伸,成为沁入百姓心中温暖的底色。

高点起步

2017年5月10日,大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隆重召开,一场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化的文明城市创建在176平方公里沃土上火热打响。

大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下设13个创建工作部,由分管县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同时,对创城工作实行全程目标化管理,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进行研究部署,通过“周调度、月督导”,促进创城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他们依托县域媒体常态化舆论引导,设立举报热线,开设曝光栏;设立户外公益广告近5000处、建筑围挡公益广告4万平方米;常态化开展“访社区、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城乡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厂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他们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第一届“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第二批)。此外,大厂还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

创城惠民

“咱县城新铺的路可真漂亮!”“是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对比明显,骑车上班更安全了!”……最近,醒目的红色热熔非机动车道亮相大厂各条主街道路,为文明城市又添一抹亮色。这是大厂完善交通设施建设的创新举措,旨在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

创城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大厂坚持把“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创新思维方式,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整治反弹、持续发力,县域整体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该县为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打造群众15分钟健身圈,投入950多万元用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全民健身公共场地建设和健身场地设施上档升级。“家门口的小公园改造提升了,新增了许多儿童游乐设施,每天吃完饭孩子就拉着我们赶紧出来玩。”家住福康馨苑小区的居民王谦高兴地说。

让百姓出门见绿,大厂深入实施绿水互动,以道路、河渠、村庄绿化为重点开展绿化提升行动,完成“引潮济鲍”和主干渠清淤扩挖等工程,并沿河打造滨河景观带;启动湿地公园建设,加快形成道路、河渠绿带闭合,秀林、郊园竞美连线,社区、村庄林木环绕的绿化格局。

完成城区6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铺设污水管网7.7公里,改造提升背街小巷51条,施划停车位1万余个,新建环保公厕27座,完成6个城中村的道路硬化、空地绿化和沿街美化……一系列创建成果的取得,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民参与

天刚蒙蒙亮,大厂县城幸福路上,环卫工人田淑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现在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大家都很自觉,我来回转了好几圈,也没看到多少垃圾。”田淑萍感慨于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大厂通过开展捡拾烟头有奖兑换、各种主题的志愿服务、“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引导鼓励市民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投身创建”的生动局面。

今年7月,大厂启动了捡拾烟头有奖兑换活动,在城区5大超市设立了兑换点,市民可将捡拾的烟头、动物粪便等兑换成不同的生活用品,用“以奖促创”的方式引导激励更多市民争做烟头捡拾员、卫生监督员和文明创建监督员。目前,累计参与人数已经超过了1.5万人次。

眼下,在大厂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的“红马甲”让人倍感温暖。尽管天气较热,但每一个交通路口的志愿者都认真坚守在岗位上,随着交通信号灯的变换,他们手中的小红旗也随之变换着方向,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目前,大厂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325个,注册志愿者达5.1万人。

7月10日,2018-2019年度大厂回族自治县“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大厂文化中心举办。据统计,大厂已开展7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各类好人300余名,多人荣获“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最美廊坊人”等国家和省市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已经成为常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不绝于耳;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等善行善举一呼百应……如今,“我是大厂正能量 争做文明大厂人”已经不仅仅是植根于市民内心的道德操守,更是自觉外化为实践的闪光力量。

2020-09-16 大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5136.html 1 创城,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