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绿色转型 魅力邯郸

复兴区:生态修复 精彩“蝶变”

复兴区康庄乡石坡村。

在沁河郊野公园内,通过疏浚河道,引水溪入树林,在树林下设置栈道、平台,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空间。

复兴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康庄渡槽。

鼎盛时期,复兴区曾以邯郸市三百分之一的面积,贡献全市十分之一的GDP,是工业强区、贡献大区,但粗放式发展也导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不少地方成为工业废弃地、垃圾倾倒地。

痛定思痛,复兴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多措并举调优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修复,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将昔日“工业锈带”织成了“风景秀带”。

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区抓住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和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契机,以邯西生态区为重点,以“绿美复兴”建设为抓手,努力构建市民休闲度假“后花园”,实现工业污染区向绿色生态区的精彩“蝶变”。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生态复兴,已变身城市“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

打造生态修复的“范本”

站在“清渠如许”景观的最高处,看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在“芳草寻鹤”景观节点,看如何对原生态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在“浮光揽月”景观节点,看干涸断流的沁河如何重新被打通,焕发出往日风采;在“青山画卷”景观节点,看原有堆积的矿渣如何换填,变身台田花海……

9月16日,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在邯郸市复兴区拉开帷幕,园博园开门迎客。这座“生长”于散乱污企业聚集区和工业废弃地之上的现代园林,为邯郸增添了一个生态修复范本。

作为以钢铁和煤化工等重化工业为主的老工矿区,生态环境曾是复兴区的发展短板。当高耗能、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复兴区痛定思痛,开始了生态修复之路。

率先提出邯西生态区理念,并以建设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河生态片区、园博园为核心,统筹推进生态修复、空间规划、污染防治、生态旅游等各项重点工作。

高水平编制区乡两级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复绿,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森林城市创建行动。从2017年开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超常规推进,3年累计造林12万亩,全区所有宜林面积全部披上绿装,实现扩总量、出规模,提质量、出精品,目前森林覆盖率达48%。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对沁河、渚河、输元河、高级渠、南水北调主干渠等5条河流及康庄水库、牛叫河水库等9座水库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确保了沁河、渚河和输元河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监测全覆盖,达到市考核要求。同时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行动,持续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提升土壤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监管能力。

如今,走在复兴区精心为旅发大会打造的旅游环线上,你可以看到户村的污水沟变成了防洪沟湿地公园,曾经有大小煤矿100余座的观岭山正在恢复旧有地貌并开始建设玫瑰园、山地车越野赛道、客栈民宿等项目,昔日尘灰满村、垃圾遍地的石坡村成了假日休闲打卡地,沁河郊野公园处处绿树掩映、清水潺潺……

品味绿色转型的“果实”

秋日黄昏,走进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但见秋风吹过,林涛起伏,归鸟缱绻,不由生发出几多恋家的情愫。

这片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过渡区域上的浅山丘陵区域,西起康庄水库,东到环城高速,南至老狼沟水库,北接邯武快速路,总规划面积两万亩,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打造。其内部的渡槽区域、市级片区、老狼沟区域、义务植树区域、东山区域、京商区域等“六大区域”和沿线景观节点,全部按照生态为主、兼顾景观和经济的原则进行了有层次绿化,道路两侧50米做景观绿化,坡地耕地栽植柿子、核桃、元宝枫等经济林,荒山荒地打造生态防护林,使得层层叠叠的绿树、弯弯曲曲的道路和周边美丽乡村,形成了一道壮丽恢宏的百里森林观光区。

俯瞰整个生态文明示范区,道路把森林划分、切割成天然的图画。这里不仅是复兴的生态区、百姓的致富区,也是人们的旅游区、休闲区,开展马拉松、健步行等户外活动的首选区。

近年来,复兴区把造林绿化作为第一生态建设工程,实施城区、村庄、河渠、廊道、荒山五大绿化工程,突出抓好“鲜花扮城”和庭院绿化等工作,累计植树12万亩。强力推进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和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筹办,严格遵循“城市双修、生态优先”理念,紧扣“魅力邯郸、生态复兴”主题,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推进旅发区域造林绿化,统筹风景道和旅发点位周边村庄包装改造,全力推动引漳济沁工程,保障旅发点位和园博园用水,确保办成一届“国际眼光、国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的盛会。

开展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升工程,建成了百里森林观光大道,推进东山、观岭山区域绿化和景观打造,使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邯郸市民休闲观光旅游聚集地。建成运营沁河生态文化片区,按照修复沁河生态,发展休闲旅游业,打造“生态片区、湿地公园、滨河景观”,形成“九曲沁河二十里风景画廊”滨河风光目标,实施沁河河道疏浚、造林绿化、景观打造等工程,目前已对外开放。

坐拥都市休闲的“花园”

去特色乡村小住,到采摘园采摘垂钓,进古村落寻幽访古……当你在喧嚣的城市中感到疲倦时,是否渴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后花园”?复兴区,就是为邯郸百姓打造的“后花园”。

晋商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牛叫河村,距市区约13公里,紧邻邯武快速路。此地依山傍水,民风淳朴,且颇多民间传说。村东的八合坝水库,占地600余亩,因湖面广、水系繁茂、地势独特、风景优美,吸引无数游客。白墙灰瓦的网红打卡地——沁河小驻是汇聚特色美味之地,融种菜、采摘、做饭、住宿为一体。近年来,该村集体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挖掘老村特色,开发湖心岛景区,成为不少市民周末休闲度假打卡地。

总投资5亿元的德丰都市农业休闲区,则依托葛岩嵛村、牛叫河村周边美丽山水风光、浅山丘陵自然地貌,把生态修复作为基础,在尽量保持生态原貌基础上,依山就坡开展植树种花,以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民俗养生为产业板块,以樱花、蜡梅、牡丹等名贵花卉为景点,融邯郸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林果景观为一体,积极探索拓展生态观光乡村旅游。

此外,复兴区还对龙山文化涧沟遗址所在地——涧沟文化村进行民居改造,并把改造后的农家院作为民宿,用于村庄旅游产业发展。此举不仅整体提升了乡村面貌,同时增加了百姓收入。一座千年村庄借旅发大会东风,重新焕发了风采。

据了解,通过都市农业休闲区建设,复兴区农业产业结构正在优化改变。在为市民近郊休闲提供好去处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收入,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为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都市农业与旅游完美结合拓出新路子。

(文/王学军 图/王洪超、陈永平、聂长青、董彦斌)

2020-09-2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6528.html 1 复兴区:生态修复 精彩“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