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邯郸

武安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助推旅游业全面升级

游秀美山水 宿太行民居

▲近日,游客在武安市活水乡白王庄村游玩。近年来,当地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积极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目前已打造了8套民宿、18道水系景观。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摄

◀武安市王坡村的特色民宿。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摄

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2542.8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3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90亿元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近日,在武安市活水乡牛心山村,村民们提起未来的发展都很激动,“我们这里要打造民宿了,交通、生活等大环境肯定会更好!”

牛心山村位于太行花溪谷景区旁边,这里有大面积的次生林、松林景观,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山石造型资源丰富,还有清秀的溪流、瀑布美景,是一处理想的山岳型度假避暑地。

“这里计划利用3年时间,采取‘保留+改造’‘拆除+重建’‘新建+提升’‘开发+融合’等方式将90余间闲置旧民居、3座四合院打造成高品质的民宿集群,含酒吧、茶社、餐饮店、纪念品商店、书画院等,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生产生活方式的民宿旅游。”讲解员为参加近日首届太行民宿产业发展(武安)会议的专家学者描述着武安发展民宿的一个实践计划。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武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研究的课题。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表示,武安素有“太行明珠”之美誉,是全国百强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如何将美丽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竞争的优势,进而带动武安城乡融合、经济转型,实现武安全域突破、跨越提升,这是武安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必须答好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武安市把文旅融合康养度假产业作为武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期培育、重点打造,将西部500平方公里山水景区划定为文旅康养度假区,持续发力、强力突破。为了更好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武安市打破景区界限、打破行政区划,组建一体化经营大景区模式;打破部门界限、打破属地界限,组建统一管理执法新机构,统一管理景区一切事务。投资62亿元新建旅游大道、平安大道、白云大道、盘龙大道、武当大道5条景区专用道路130公里,改修建域内旅游公路330公里,将所有景区连在一起,彻底打破旅游交通瓶颈。该市全域关闭固体矿山56家、治理矿山迹地127处、总面积16.5平方公里;引进中景信集团,投资16亿元打造出北方著名的东太行景区;引导本地4家钢企入股控股4家A级景区。

在东太行景区附近的戏曲小镇楼上村,“上山观景,下山听戏,夜宿农家”的发展业态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在京娘湖美景旁边的王坡村,21个石墙石顶、装修风格时尚简约、白天可欣赏秀美山水、夜晚可仰望星空的特色小院经常客满……

“吃住行停、游购娱厕”旅游产业服务链全面升级,越来越多的游客把武安作为度假首选地、避暑栖息地。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2542.8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3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90亿元。这其中,民宿产业提档升级更成为推动武安旅游跨越提升的重要突破口。

“民宿正在成为武安旅游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和历史选择。这里也将为民宿产业加快向高端发展提供最好实践。”在首届太行民宿产业发展(武安)会议期间,武安市市长强延峰邀请全国数十名民宿专家学者、企业家到武安一起探讨太行民宿的发展。

在经过实地考察、会议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德同与会人员一起围绕“武安民宿产业发展”各抒己见。大家都对武安充足的旅游资源和乡村旅游发展潜力予以肯定和认可,并通过分享各自在民宿产业方面的实践经验,围绕武安民宿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会议期间还达成十余项合作框架协议。

“武安有9个中国传统古村落、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都各有特色、很具潜力,仅活水乡就有114个山乡自然村,到处是岁月打磨过的物件和宅院。”李明德表示,一个地方要发展民宿产业,要有鲜明的目的地形象、良好的旅游产业发展形态、良好的政策保障、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及良好的社会文明形态,而这些条件武安已经具备。

“一个完善成熟、巨大的旅游市场必将催生民宿产业的快速发展。”赵洪山表示,武安一定会抓住时代机遇,厚植生态优势、创新管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政策,做大做强全域旅游。

2020-09-28 武安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助推旅游业全面升级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6762.html 1 游秀美山水 宿太行民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