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回应百姓关切 破除沉疴积弊

——张家口市宣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探访

▲近年来,宣化区着力破解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难题,形成了以洋河湿地、柳川河生态廊道、城内湖泊等集旅游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景观环境,让城市绿色发展的底色浓墨重彩。这是宣化区柳川河生态廊道(无人机拍摄)。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晓东摄

▼日前,“小青葡”志愿者在宣化古城的清远楼景区前擦拭宣传栏。近年来,该区活跃着一支由200名青年组成的“小青葡”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投身到倡导文明、扶贫助困、抗击疫情等活动中,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晓东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宋锦丰 陈晓东

街道上,按秩序行驶的车辆多了,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市场里,规范经营的商家多了,随意占道的摊贩少了;广场上,自我约束的市民多了,乱丢乱扔的现象少了;邻里间,友善互助的故事多了,吵闹不睦的行为少了……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宣化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中,从百姓最关切的难点环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大力破除“城市拥堵、脏乱差非、推动不力”等城市建设管理的沉疴积弊。

补短板强弱项,让城市更美丽

近期,宣化区打响了老旧小区违建拆除攻坚战,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潮。

从7月25日至今,南关街道办事处、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共拆除违建226处,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原来小区里到处都是私搭乱建的铁棚,没有停车位,也没有专门健身的场地,希望能把拆出来的这些空间建成健身的小广场,再划一些停车位,这样居民有地方健身,有车的业主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公共用地变宽敞了,业主们开心之余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为了防止违建‘死灰复燃’,街道办事处致力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将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引进物业管理等方式,对小区进行规范管理,杜绝违建再度出现。”南关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宋筱璟介绍说。

在破解“脏乱差非”问题上,宣化区强化责任落实,做到重拳出击、雷厉风行。通过长期开展环境卫生攻坚行动,倡导“垃圾不落地”;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与北京“绿色空间”公司合作,按照主次干道500米一座公厕的标准,改造提升现有的169座公厕,新增开放机关单位公厕35座,投资1.3亿元实施了道路绿化美化工程;深入开展城市规范养犬、小广告清理、马路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在洋河南镇和河子西乡新建两座汽车租赁市场,将历年累积的违停经营5处300余辆租赁车辆全部清理和转场,实现“让路于绿、还路于民”。

筑基础提素质,让成果更扎实

从8月8日开始,宣化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周末不休息·一周一主题”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数万名志愿者走进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深入绿化带及生活小区,用双手温暖古城,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们统一身穿小马甲、头戴小红帽,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握着垃圾钳,一路走、一路捡,对街道和小区内开展地毯式清理。在小区居民楼里,志愿者们对墙体、楼道及楼道扶手上的小广告进行了彻底清理。

“不随便丢烟头、主动捡烟头,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的是一种文明意识。希望以这个活动为载体,让文明意识渗透到社会和个人生活的每个角落,引发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蝴蝶效应。”天泰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文智说。

“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文明的旗帜。党员应以身作则,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创城过程中,区级机关的党员干部们形成了共识。建国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强认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大群众的文明修养,是一个城市从内到外辐射的文化底蕴,让更多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创城工作中,让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共同提升。

“以归零的心态再起跑,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宣化区委书记张聪表示,当前宣化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城市管理水平还不够精细,市民文明素质还有提升空间,今后将不断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擦亮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建机制强保障,让文明更久远

文明之路该怎样持续往下走?必须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有着千年历史的宣化,享有“京西第一府”“神京屏翰”等诸多美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座“六里十三步”的老城内聚集起40多万人口,发展的背后带来的是日益凸显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

针对这一情况,宣化区深入落实张家口市委“三改”要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保障一切需要的资源,扎实细致推动创城工作,以破解“城市拥堵”之弊为抓手,深刻把握“创城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契机、分秒必争的攻坚硬仗”的指示精神,发扬“一天当两天干、黑夜当白天干”的实干苦干精神,所有处级领导、81个区直部门干部密集下沉社区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难题。30%的机关干部扎根社区一线开展创城工作。绘制创城点位问题整改推进图,实施挂图作战。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召开街道社区小区、集贸市场、窗口单位等拉练观摩现场会28次,下达督办单、任务交办单113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当前,宣化区总投资120亿元的两个基础设施PPP项目包正在紧张建设中,滨河新城项目骨干道路建设征地拆迁稳步推进,柳川河下游治理工程和胜利路桥建设激战正酣;以高铁宣化北站为轴心,占地3.7平方公里的荣盛高铁新城已启动建设。今年还重点对主城区41条道路进行了集中改造提升并全部竣工通车。组织开展了“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排查整治250余辆,施划停车位3000多个,启动棚改项目20多个,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09-28 ——张家口市宣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6769.html 1 回应百姓关切 破除沉疴积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