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京张高铁:1小时穿越历史驶向冬奥

图为京张高铁太子城站。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司一涵摄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再往前一点,把‘张家口站’都收进来。”10月8日一大早,张家口市民王进明领着北京回来的大舅哥,来到张家口站,两个人互相在站前广场留影。“一百多年前有京张铁路,现如今又有京张高铁,咱张家口很了不起。”一边拍照,王进明和大舅哥一边感叹。

“不容易呀,以前从北京回来一趟路上咋也得4个多小时,现在乘坐高铁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可是方便了。”王进明的大舅哥王永林40多年前到北京工作,几十年来,他每年至少要回来一趟。

2019年12月30日8时30分,随着G8811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北京至张家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高速铁路。

京张高铁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沙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等10座车站,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京张高铁通车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至清河站),呼和浩特至北京也由9小时15分压缩至最快2小时9分钟,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时42分钟可达。

时间回到110多年前。1905年,我国尚没有一条国人独立主持设计、建造、运营的干线铁路。在京张铁路筹建之时,外国工程师一度放言:“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生呢!”

留学归来的詹天佑打破了这个论断。他将南美伐木所用的“人”字形铁路首次运用在我国干线铁路上,通过延长距离,顺利通过了京张铁路关沟段33‰大坡度,将原本需要开挖1800多米的八达岭隧道缩短为1091米。百年跨越,中国铁路建设从詹天佑时的蒸汽时代,经历了内燃机时代、电气时代,再到“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京张高铁的开通见证了百年辉煌。

作为我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在设计时就考虑到既要适应京张高铁的线路条件,还要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服务需求。

京张高铁有许多黑科技,诸如车厢内设置了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能够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调节,进一步提高乘坐舒适度。全车WIFI覆盖,还配置了多语种的旅客信息系统,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需求。为满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局部车厢还增加滑雪器材存放柜,用于存放滑雪板等器材。

京张高铁开通以来,王永林已往返乘坐多次,他满怀感慨,“过去回一趟老家,得请几天的假,一去一回就是两个小半天。”他说,现在不一样了,想回来,可随时买上一张高铁票就回来了,一天可以轻轻松松打个来回。

京张高铁的开通,使张家口融入首都一小时通勤圈,实现京张交通一体化,对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张家口本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2020-10-0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7475.html 1 京张高铁:1小时穿越历史驶向冬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