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山海关融媒:瞄准群众需求做好引导服务文章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 源

通讯员 胡伟达

10月1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各景区迎来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游客。从北京来的褚凡杰打开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手机APP,从线上买了天下第一关景区门票,避免了排长队买票的烦恼,“这个软件挺好的,里面既有(山海关)各景区的信息,也有附近酒店的信息,购票、办理入住都非常方便。”

据了解,山海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决策部署,聚焦实际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建好、管好、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功能,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在区委、区政府支持和指导下,融媒体中心手机APP通过整合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信息资源,发布招商引资、文明实践、网上党建、带货直播信息等方式助推山海关区各项事业发展。同时,接入网上办事、旅游景区购票、电视直播等功能,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查询、收看自己关注的信息。

“我平时对咱们秦皇岛本地的新闻感兴趣更多一点,咱们这个APP内容很多,看什么都可以。”秦皇岛市民刘凤娇说,APP上面有时政也有防疫,还有创城创卫,都是她比较关心的,拿起来就能看,很方便。

目前,山海关区正在大力推广其手机APP,力争将它打造成为群众“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

媒体融合,硬件是基础,制度是保障。融媒体中心自去年8月28日成立以来,山海关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资金230万元用于4K摄像机、非线性编辑系统等新型采编设备采购,以及办公面积2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升级改造原有办公环境等工程建设。同时,打破传统组织架构,成立全媒体采访部、全媒体编辑部等内设部门,实施扁平化管理,健全完善人才考核、激励、培养、引进等各项机制。

“我们购入了一批4k摄像设备,拍摄出的画面质量有很大提升,这对我们向上级媒体供稿也带来很多便捷。”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明君说,对于一线记者来说,他们在采访的同时,调度指挥中心就可以与记者进行实时对接,实时连线,安排部署其下一步如何进行采访。

成立一年来,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客户端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推出《2020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开幕》《河北:全民防疫行动实录》等多篇点击量“10万+”的新媒体作品。今年2月,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先后配合河北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对“河北东大门”边墙子检查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直播,关城干部职工奉献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在省内外赢得广泛关注和赞誉。

截至今年9月底,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河北卫视等中央、省级媒体发稿总量近300篇,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好地宣传了山海关形象、传播了山海关声音、讲述了山海关故事。

山海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博威说,在今后工作中,山海关区将继续在“新闻+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在持续巩固主流舆论阵地的同时,指导融媒体中心开展、承办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公益活动,以及商务、会展、节庆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多方位、多领域、多终端、多样化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2020-10-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7982.html 1 山海关融媒:瞄准群众需求做好引导服务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