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

体验精神世界被照亮的瞬间

——评张悦然《顿悟的时刻》

□夏丽柠

阅读,是人类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时间到了21世纪,无论从创作小说还是阅读小说的角度,我们仍然有许多值得探讨的空间——我们为什么阅读小说?小说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顿悟的时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6月出版)是张悦然精心写给所有阅读者与创作者的一本书。她在前言中说:“这本书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探讨了小说写作中的一些问题,第二部分则围绕国外当代作家及其作品展开。”

写给创作者,无非是讨论小说创作的方法与技巧。张悦然从人物、冲突、情节、视角和结尾五个方面,探讨了小说家迷失在创作里的各种可能性。同时,也给读者提了个醒,那就是,有时我们阅读起来不舒适的部分,可能是小说家的情感世界无法抵达的地方。毕竟,情感是支撑小说的重要部分。然而,这个支点或包容或狭隘,都需要读者去认同。能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对于读者来说,是一种幸福的阅读体验。

正如英国学者约翰·萨瑟兰所说:“小说能做到的最有趣的事情之一,便是自我探索。这仿佛是小说作者与自己的一场游戏,在其中,小说作者不断试探着自己的边界和试验着各种技法。”可对于读者来说,读小说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这恰似与作者在角力。阅读过程中,读者不知道将会遇到什么,谁会是下一个出场的人,主人公的心路要走向何方。读者常常担心喜欢的人物会被作者“黑化”。这是小说本身人物设定的冲突,也是作者与读者的冲突。

世界是广阔的,人类是千人千面的。作家写小说不是为了塑造一个生活模本,而是为了让读者抵达一个未知的世界。张悦然在书中的一句话道破了人类的脆弱,“现代社会的恐怖之处,正在于我们无法自行定义我们的幸福”。也许,就在小说家与读者关于文本的进退之间,双方都找到了一个顿悟的时刻,即为精神世界被照亮的某个时刻。然而,当这个时刻出现之后,虽然读者仍对小说的结尾有所期待,但显然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小说家与读者就像一对台上的舞者,一曲终了,相互鞠躬谢幕。

第二部分涉及的五位国外当代作家是村上春树、波拉尼奥、艾丽丝·门罗、伊恩·麦克尤恩和珍妮弗·伊根。这几位作家在小说创作上各有所长。她认为,村上春树的文学正好与桑格塔相反,是“健康的隐喻”。笔者深以为然。村上从二十几岁开始写作,如今,年逾古稀,仍然笔耕不辍。他就是不断向上的精神化身。坦白讲,中年以后的村上小说没有逃脱“挪威的森林”的青春幻影。但全世界的村上迷仍翘首以盼偶像新作全世界同步发售的那一刻。这不仅是村上的胜利,也是小说的胜利。小说的魅力已经超越了文本本身,向读者的心灵弥漫开去。

我们为什么读小说?或许,只是为了寻找超越生命的感受,为了体验精神世界被照亮的瞬间,以及顿悟的幸福时刻。

2020-10-16 ——评张悦然《顿悟的时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8421.html 1 体验精神世界被照亮的瞬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