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时事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宣布辞职

吉总理将同时行使总统总理权力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10月15日电(记者关建武、努尔然)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扎帕罗夫15日宣布将行使总统权力。

当天早些时候,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发表全国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扎帕罗夫随后在首都比什凯克与其支持者见面时说,总统辞职后本应由议长行使总统权力,但议长伊萨耶夫拒绝行使总统权力,“总统和总理的权力均由我行使”。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如果总统提前离任,将由议长行使总统权力。如果议长无法行使总统权力,总统权力交由总理行使。

扎帕罗夫16日表示,吉总统选举将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举行。扎帕罗夫在当日议会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说,各方将就总统选举时间进行磋商,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都将在法律框架内进行。

因对10月4日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不满,吉尔吉斯斯坦多个落选政党5日在比什凯克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并要求热恩别科夫辞职。吉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2020-10-17 吉总理将同时行使总统总理权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8484.html 1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宣布辞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