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河北创新创业故事④

永不言败,方能站在技术之巅

——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历程

□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小小展台上整齐摆放着四卷超大号“胶带”,颜色有白、有粉,材质似纸、似布。

10月15日,在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创新创业成果展上,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国内首创气密性材料产品——防水气密性胶带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咨询。

“防水气密性胶带主要应用于超低能耗建筑的门窗、管道、嵌板的接缝密封处,能起到防水、防风、透气、保温等作用,大大提高了建筑节能性和居住舒适度……”该公司创始人周胜伟介绍,当今社会能源消耗中,建筑能耗占比达40%。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超低能耗建筑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作为一种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防水气密性胶带,便是超低能耗建筑的基本配置。

尽管作用如此重要,中国市场长期以来却无人涉足。这也注定了选择在这一领域深耕的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在创新之路上只能独自摸索。

2017年,在一家国际知名化工集团从事高分子材料技术研发与市场工作10余年的周胜伟,偶然机会到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超低能耗产业基地调研,一卷来自欧洲的气密性材料产品——气密性防水隔汽膜,深深触动了他那颗不甘落后的心。

当时,该基地负责人告诉周胜伟,在整个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链上,大部分生产环节都有中国企业参与,可唯独气密性材料产品,整个中国市场全部需要国外进口。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周胜伟决定研发国内第一款气密性材料产品——防水气密性胶带。

同年5月,他辞职开始筹备气密性材料项目的研发工作。租赁场地、购置实验仪器、招揽研发人员……2017年9月,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在对国外一系列气密性防水透汽膜、隔汽膜反复调研后,周胜伟发现,这些产品在实际使用中普遍存在类型单一、粘贴不牢和易破损等问题,材料自身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根据国内产业发展现状,公司找到了创新突破口,即通过最大程度提升材料的自身性能来降低施工中的质量风险,发展全体系产品以覆盖不同施工现场。

没有外企做指导,没有产品可借鉴,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广泛搜集和全方位分析目前用于医疗包装、室外灯具、汽车制造、便携设备等众多领域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制出特有的气密性材料配方。

生产工艺上,没有专门的防水气密性胶带等产品的生产设备,公司就亲自改装组建设备。

设计生产方案、调试机械设备、生产样品。性能检测不合格,重新设计生产方案……那段时间,研发团队整日沉浸在实验室里,尝遍了一次次失败带来的沮丧、无望,又在沮丧、无望中一次次重振旗鼓。

2019年,经历了上千次试错和验证后,新材料终于研制成功。他们通过特殊的材料改性和复合工艺,研发创新的防水气密性胶带在不降低透汽性能的前提下,提升了机械强度,降低了老化分层的风险。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称,其性能参数具有国际领先性。

去年10月,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的气密性材料亮相世界被动房大会,引起行业关注。11月,这一产品参展中国住宅博览会,入围业内权威的被动式产品选用目录。12月,公司签约大型被动式建筑项目——浙江台州碧桂园。

目前,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已创立自己的品牌“筑恒盾牌”,积累了20多个被动式建筑的成功应用案例,项目遍及全国。“筑恒盾牌”系列防水气密性胶带、气密性防水透汽膜、隔汽膜等创新成果已成功推向市场,得到业内一致好评。

2020-10-22 ——河北筑恒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历程 河北创新创业故事④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9322.html 1 永不言败,方能站在技术之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