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围绕主导产业 聚焦高端高新

衡水大力度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立志、陈凤来)8月28日,衡水·宁波区域合作系列对接活动集中签约项目24项,总投资256亿元;9月16日,2020·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上集中签约重点项目23项,总投资194.3亿元……近期,衡水招商引资好戏连台,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医药、服务机器人、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

日前,该市又召开2020年“招商之冬”动员会,部署今年最后一段时间的系列招商工作。“此次会议就是让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衡水市委书记赵革说,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抓的“一号工程”;把抓产业项目作为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高端高新,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产业项目个头小,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不够强,衡水要实现跨越赶超必须补上产业项目这一课。为此,该市成立市招商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制订了《2020年“招商季”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加速建设重大机遇,充分挖掘自身区位交通、特色产业、基础教育等比较优势,谋划了衡水(北京)央企行、“教育搭台 经济唱戏”系列招商洽谈会、“协同发展再加力”衡水对接会、衡水·深圳(珠三角)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引进一批顶天立地、立县立市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引进一批高精尖、新业态、新模式、新基建项目。

“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衡水市产业发展的基础。针对产业实际,该市以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制定了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和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目录,利用招商推介活动及时发布重点产业项目。同时聘请专业行业机构为上市公司绘制了产业招商地图,并根据图谱深入谋划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产业链项目。

该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战略招商,加强与央企、国企的对接,争取中字头、国字号落户衡水,并超前谋划和发展与雄安配套产业。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小团组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加强与在外衡商和衡水籍知名人士及各方客商联络和沟通,吸引高端产业在衡落地发展。

完善政策,做优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该市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周期化管理,对大项目、好项目,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建立项目专班,坚持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盯达效。以“店小二”心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包联机制。市级领导带头包重点项目,主动帮助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做到“大领导引大项目”。建立精准调度机制,一个县一个县地调度,将招商项目推进情况纳入人员绩效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建立激励机制,招商引资有成效的给予重奖。

2020-10-27 围绕主导产业 聚焦高端高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59764.html 1 衡水大力度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