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要闻

第一书记在俺村

“他好事干了一箩筐”

——记华北石油通信有限公司驻唐县马庄村第一书记于晨光

于晨光与唐县就业局等对接,为困难群众免费开展育婴、美容美发培训,帮助20多人走上了就业岗位。图为于晨光(左)正在为杨娜(右)、马新娜发美容美发结业证书。(资料图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罗大庆摄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通讯员 甄慧帅

“于书记,我的社保卡消磁了。”“我马上让小崔过来给你办。”近日,在唐县北店头乡马庄村村北,从村卫生室看病出来的村民马菊匈,正好遇到去村民活动中心查看工程进度的于晨光。

于晨光是华北石油通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驻马庄村第一书记。“于书记来俺村不到3年,他好事干了一箩筐。他腰杆儿直、办事儿正,俺们信他、服他,有事就愿意跟他念叨念叨。”马菊匈说。

精准识别获信任

由于各种原因,马庄村的情况比较复杂,也是唐县脱贫攻坚难度系数最大的村。

“啃最硬的骨头,干最实的事儿!我们要用铁人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3月12日,于晨光带领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

“‘马蜂窝’他们也敢捅?”“可能是一个‘打酱油’的!”“我倒要看看,他们能待几天。”马菊匈说,当初老百姓对工作队也是将信将疑。

“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精准帮扶脱贫的基础,也是工作队获得群众信任的第一步,必须做扎实。”针对老百姓不愿说、不敢说的情况,于晨光带领工作队队员进家入户坐炕头、拉家常,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收入情况、健康状况等;同时敞开驻地大门,24小时接待反映情况的村民。

在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笔者看到,全村1192户村民的档案,整整齐齐排列在铁皮书柜里。随机抽出一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村民的家庭成员、劳动能力、生产资料、收入来源、家居环境、生活难题及解决方法和进展等事项。

一个月时间,于晨光和队友们走访、接访近3000人次,整理村民档案800余册。“贫困户哪家被‘请出去’,哪家被‘纳进来’,都用数据、事实说话,不偏不倚、公平公正。”该村党支部委员邵灵缺说,对最终确定的93户贫困户,村民无一人提出异议。

不错退一户,不漏评一家。村民们对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刮目相看,也让有“浑水摸鱼”想法的村民彻底断了念想。“于书记干事儿,没有私心,俺们服他。”该村妇联主任邵秀茹说。

贴心帮扶聚民心

“于书记,上哪儿呀?”这一天,正在家门口修剪树杈的马七乐,看见于晨光赶紧打招呼。

今年70岁的马七乐,是个光棍儿。于晨光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患有脑血栓的马七乐竟在驴圈里睡觉。于晨光一问才知道,老人住的房子冬不挡风、夏不遮雨,怕驴被人偷走,所以干脆就住在驴圈里。

看到这番光景,于晨光忍不住掉了眼泪。他赶紧协调资金为老人修缮了房屋,办理了低保手续,安排了公益岗位,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4只羊让他养。突然有了“三重保障”的马七乐,一下子乐了起来,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马庄村扶贫档案记录,于晨光至少帮助1300多名村民解决住房、看病、上学等各类难题600多个,自掏腰包超过了10万元。

行走在马庄村,不管是主街道,还是背街小巷,全部实现了硬化。“这是于书记给我们办的又一件好事。”邵秀茹说,以前村里的道路多为土路,一场大雨后几天出不了门。村民们一直盼着修路,但当时的村两委干部不和、人心不齐,修路的事儿就拖下了。

2019年5月,该村的道路硬化工作正式启动,但不少村民也为于晨光捏着一把汗。原来,村里的很多街道已被村民挤占,因为没人愿意让出地方,村里连路灯都安不了,要想进行道路硬化更是难上加难。

“这里原来堆满了石头、树根、牛粪等杂物,涉及5户村民,街道最窄处只能容一辆人力三轮车通过。”工作队队员刘建指着村民活动中心东侧一条宽4米多的道路说,为了拓宽这条路,于书记挨家挨户讲“三尺巷”的故事,有的村民家甚至去了五六次。

“于书记是真心给俺们办实事,怎能不支持!”村民马元涛说,他和其他4户村民每家让出1米左右,使这条道路成了全村南北走向最宽的街道。截至目前,该村硬化道路76条、硬化面积4.3万平方米,疏通道路堵点233个。

眼下,村里正忙着在村民活动中心建设休闲广场。“等广场建成了,俺们又多了个跳舞的好地方。”该村青春焕发舞蹈队队长杨振芬说,“修防护堤、建田间路、打深水井……只要于书记一招呼,俺们都支持,大伙儿有钱出钱、没钱出力,现在村子越建越好。”

产业扶贫拔穷根

小心翼翼把小羊羔从车上抱下来,轻轻拎住它的脖颈,稳稳地给它打防疫针……9月14日下午,村民马永旺在为新购买的500只小羊羔打防疫针。

“2018年,我家的房子塌了,还做了肝脏切除手术,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5万多元外债。”马永旺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于书记帮助他申请了贫困户。

“靠救济过不上好日子,你小儿子还没结婚,就算是为了他,你也得再拼一把。”于晨光朴实的话语激励着马永旺。可是,一没力气,二没技术,脱贫致富哪儿那么容易?

于晨光帮他联系了本村的养羊大户,由有养殖经验的村民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同时,协调养殖专家定期到村授课。

技术学到手了,可没钱呀。2019年5月,于晨光作担保人为马永旺协调了5万元免息贷款,帮助他发展肉羊养殖。

如今,马永旺已成了养羊能手,羊也从最初的30多只发展到了800多只。

“好日子正朝着俺们走来。”肉羊养殖让该村像马永旺一样的困难群众看到了致富希望。2019年以来,于晨光帮助有养殖意愿和养殖能力的困难群众贷款400多万元,并通过科技扶贫,帮助53户103名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肉羊养殖正在成为马庄村的优势产业,肉羊存栏量超过100万只。为解决羊的粪便问题,去年,于晨光与养殖户协商,在村里建了5个生物有机肥厂,又为村里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在马庄村蛋白桑试种基地,笔者看到高约1米的蛋白桑绿叶叠翠、长势喜人。“用蛋白桑喂养的羊,肉质鲜美,粪便气味小,而且一年能收3季,养殖成本低。”于晨光说,肉羊养殖是唐县的优势产业,在这里种植蛋白桑前景广阔。

同时,于晨光积极与唐县就业局、保定技术学校对接,为困难群众免费开展育婴、美容美发培训,让20多人走上了就业岗位;协调当地工厂安排了30名贫困户就业;积极争取扶贫车间项目,为30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2019年底,马庄村村民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1500元增加到6000元,今年有望突破1万元。

2020-11-05 ——记华北石油通信有限公司驻唐县马庄村第一书记于晨光 第一书记在俺村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0972.html 1 “他好事干了一箩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