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年底前普遍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河北省智慧医疗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普遍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时段精确到30分钟。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拓展线上便民服务范围,推动线上与线下医疗服务紧密结合,鼓励各级医院在移动端提供药学咨询、健康教育、复诊提醒等消息推送服务。二级以上医院普遍实行分时段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智能导医分诊、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逐步推广住院床位、日间手术等预约服务,方便患者自主选择就医时间,减少患者在院等候时间。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线上处方经药师审核后,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在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将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鼓励社会力量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独立设置互联网医院。推进互联网医院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对接,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环节,为患者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服务。探索建设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和运行平台,打造医疗机构“一体化”互联网服务新模式,构建患者“一站式”互联网就医新体验。到2021年,每个设区市至少建设2家互联网医院。

在构建远程医疗网络体系方面,将加强全省远程医疗网络建设,完善省远程医疗中心平台功能,逐步形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网络体系。探索实现远程医疗网络由“院院通”转向“科科通”,支持和鼓励专科联盟依托全省远程医疗网络建立远程专科诊断中心。到2022年,全省实现远程医疗网络全覆盖。

在提升紧急医学救援信息化水平方面,将推动医疗机构与通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急救调度信息共享与联动,做好患者信息规范共享、远程急救指导和院内急救准备等工作,实现急救窗口前移。到2022年,初步实现全省紧急医学救援信息共享。

2020-11-08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1180.html 1 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年底前普遍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