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邢台

从一袋方便面到“东方食品城”

——隆尧打造中国北方食品产业聚集区纪事

近日,位于隆尧县的今麦郎集团袋装方便面车间内,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摄

近日,在隆尧县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上,三个樱桃食品旗舰店的网络主播在直播销售河北今旭面业生产的食品。 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咚咚锵,咚咚锵……”日前,隆尧县今麦郎集团广场上响起密集的鼓点声,一段舞姿雄壮、气势恢宏的招子鼓展演,拉开隆尧县食品产业发展大会的帷幕,60余家企业的近千种食品参展。

不远处,今麦郎世界新一代方便面项目工地一派繁忙。这个总投资10.2亿元的项目,采用世界非油炸方便面首创技术,备受业界关注。该项目将建10条生产线,年可产非油炸蒸煮面近4亿桶,配套生产方便面调味酱包、粉包、菜包6.8万吨。

“莲子镇镇是个‘舌尖上的小镇’!”隆尧县莲子镇镇党委书记王振峰说,这里的食品产业不断集聚,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随处可见,恒创食品、今旭面业、凤韩食品以及红帽子制盖、龙大包装……短短几年,这里引来不少国内知名企业扎堆儿入驻。

从无到有——

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

“产品价值的提升主要来自技术创新,一直以来,今麦郎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加大投入,连续3年实现行业增长率第一。”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说,集团现拥有方便面、饮料、面粉、挂面和休闲5个事业部,58家生产工厂分布在17个省份。

26年前,今麦郎集团前身华龙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华龙”带动,“龙身”翻腾,莲子镇镇周边一批食品企业趁势而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以今麦郎集团为核心区域的东方食品城规模初显,繁华日盛。如果把莲子镇镇的发展之路概括成一句话,就是“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拉动相关产业,以相关产业激活区域经济,以区域经济促进小城镇建设。”

据统计,2019年,隆尧县食品类企业实现产值117.41亿元,上缴税金3.045亿元,占全县税收比重的32.8%。日前,河北省2019年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结果出炉,隆尧县成为邢台市唯一跻身优秀等次的县(市)。

东方食品城的崛起,也让老百姓跟着享福。

“我和妻子都在今麦郎集团上班,每个月有2万余元收入,守着家照顾老人孩子很方便,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西范村位于东方食品城内,该村村民范晓鹏说:“现在,我们不仅买了房和车,去年还帮衬着父母把家里的平房翻建成了二层小别墅,老人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食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的强力支撑。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县,隆尧县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小麦种植,推广订单生产,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步形成现代智慧农业体系。今年,全县共种植优质小麦61.4万亩,其中强筋小麦33万亩,订单小麦10万亩以上。

从单一到多元——

产业链条日渐完善

红帽子制盖有限公司是莲子镇镇一家专业从事塑料瓶盖生产的企业,主要为今麦郎集团配套生产饮品瓶盖。

在生产车间,41条自动化瓶盖生产线高速运转。公司负责人张军锋说,企业生产瓶盖的所有工序都是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作业,一台机器每秒可生产24个瓶盖,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亿个瓶盖,“企业产能占据全国市场份额近两成,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瓶盖生产单体企业。”

同在莲子镇镇的龙大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则专事纸筒、纸杯制造,除了为今麦郎集团配套生产,它还与雀巢、肯德基、香飘飘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产品展厅,各种规格、材质的纸杯、纸碗、纸盘让人赞叹不已。值得一提的是,其车间智能化水平非常高,大部分生产环节自动完成。

“我们公司年产能19亿只,年销售额7亿元。”公司副总经理贾凯介绍,他们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原料选择到产品设计、设备选型、包装方案优化等整体解决方案,每一个产品都实现了生产批次、生产时间、操作人员等可追溯。另外,龙大包装二期项目建设已近尾声,年产能达12亿只。

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在此聚集,正是看中了这里日渐完善的产业链条。

今年1月,投资1.1亿元的恒创水饺项目正式投产,其包制过程在全自动密闭恒温环境下进行,少油少盐无多余添加,最大程度保留食材本身味道,生产的小恒水饺在北京、上海共设有200多家堂食门店,市场销售供不应求。

另外,以生产各类面食为主的河北今旭面业有限公司,除了传统面食,还生产多种补充营养和健康减脂的面食;河北凤韩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泡菜、年糕、各类卤味为主,其中泡菜和年糕在韩国市场占据不小份额……

据统计,莲子镇镇现拥有各类食品制造及配套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达23000余人。

从内培到外引——

打造北方食品产业聚集区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也是产业兴旺的催化剂。基于这样的认识,隆尧县将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以“妈妈式”服务理念,以“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服务模式,对“大好高优”项目安排专人全程跟办、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精准化服务,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围绕做大做强做优食品产业,隆尧县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支持文件,推动食品产业共建共享、匹配链接,并专门成立食品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等要素向小镇集聚。

隆尧县专门设立驻企联络员,为企业解忧纾困、保驾护航。年初,东方食品城项目服务中心建立驻厂联络工作机制,抽选8名工作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组成驻厂联络组工作队,进驻园区15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跑腿代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以来,隆尧县明确“树正气、有激情、敢担当、干成事”的工作标准,按照“三创四建”活动要求,主动服务、全程服务、靠前服务,缩减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目前,莲子镇镇已完成了迎宾路等8条道路工程、华龙大街等7个绿化亮化工程,形成“五纵十横”路网结构。同时,工业游项目今麦郎印象馆建成运行,锦绣华庭等高档小区顺利入住,镇卫生院升级为县医院分院……小镇发展日新月异。

1-9月份,隆尧县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投资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在全市前6位。邢台市考核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实绩考核情况的通报》中,隆尧县综合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力争在未来5年,推动小镇实现千亿产值、十亿税收。”隆尧县委书记郑传记表示,食品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从融资、体制、机制上打破常规,让政策、资金、资源等要素向小镇重点倾斜,同时建立例会制度,按照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清单,定期调度、挂图作战,举全县之力把食品特色小镇打造成立足隆尧、影响中国的北方食品产业聚集区。

2020-11-16 ——隆尧打造中国北方食品产业聚集区纪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2215.html 1 从一袋方便面到“东方食品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