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张家口·冬奥有我

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建设者宋海滨

我参与,我见证,我自豪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王映华

从偏僻寂静的幽谷山村到吊臂林立的冰雪小镇,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迎来了千年巨变,宋海滨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2018年,结束了两年海外工作经历,28岁的宋海滨加入中赫太舞(张家口崇礼)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担任太子城项目建设总经理助理一职,开始参与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的建设工作。“我当时就觉得这会是人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一段经历。”他回忆说。

“最开始,太子城冰雪小镇就是一张张图纸。”宋海滨记得,他刚加入时项目正开展紧张的设计出图工作,他因此有幸参与并见证了项目外观和功能设计的初始阶段。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规模庞大,涉及部门多,作为太子城项目建设总经理助理,沟通协调成了宋海滨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从集团内部到项目部、从政府部门到施工单位、从对内沟通到对外接待,到处都有宋海滨忙碌的身影。

太子城冰雪小镇是冬奥重点配套设施。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是每个建设者的座右铭,宋海滨一步步见证着太子城冰雪小镇的成长——在大家的拼搏努力下,2019年底,雪花造型的文创商街初具雏形,国际度假酒店群在建设的同时与多个世界顶级酒店完成了签约,所有项目都在按部就班地推进。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太子城冰雪小镇原本的施工节奏打乱,更让本已紧张的工期更加捉襟见肘。3月10日,太子城冰雪小镇组织了突击先锋队,宋海滨也成为先锋队的首批返崇人员。“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2020年初最紧张和最重要的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们只能通过增加人力投入、扩大材料供应来源,全力将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他说。

太子城冰雪小镇有轨电车EPC项目也在今年正式启动,轨道交通专业出身的宋海滨担任起了该项目的经理。太子城冰雪小镇有轨电车园区专线是全国第一个极寒地区的有轨电车园区专线项目,由于没有可以借鉴的案例,面临很多挑战。

“我们选择和国内外优秀的团队合作,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这种成就感无法表达。”宋海滨说。园区专线人车混合路权的安全、极寒天气动力供应、车辆限界、车辆进入建筑物的震动和噪声、跟天气抢建设时间……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了宋海滨和他的项目团队的工作重点。

开会、现场协调、质量检查等等,项目工地的工作节奏是异常紧张的。宋海滨说,每天早晨8时到晚上6时,他的脑子几乎都在飞快地运转,手上的活儿一刻也停不下来。每个月回唐山老家看看爱人、陪陪父母是最期待的了。

“从崇礼到唐山要6个小时的车程,周五下班后到家已是深夜,周一凌晨再从唐山出发回工地,虽然辛苦,但很幸福。能参与太子城冰雪小镇的建设,家人都理解我、支持我。”宋海滨憧憬着,等太子城冰雪小镇建好了,带家人来好好看看,因为这是包括他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及其家庭共同付出的成果。

2020-11-20 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建设者宋海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2827.html 1 我参与,我见证,我自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