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村民富生态好,美丽乡村展新颜

——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蝶变

□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绿树环绕下,一排排红墙灰瓦的楼房格外漂亮,街道干净整洁,村委会前宽敞的水泥广场上,一面红旗在旗杆上高高飘扬。这个美丽乡村,就是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

该村在县城西南3.5公里处,西距白洋淀温泉城旅游码头2公里。曾几何时,村里坑洼不平,破烂不堪,是不折不扣的落后村。依靠村干部创业的带动作用,村里由乱而治。如今,该村又谋求转型和绿色发展,既要富民,又抓生态环境建设,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在这里铺展。

干实事、讲奉献,聚人心、同发展

小桥流水、栈道亭台,绿草茵茵、树木成行,黄湾村的雄山公园一派迷人的风光。

傍晚时分,公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黄湾舞蹈队的领队申丽华和马卫红在组织上百人跳广场舞。“这公园的建设有我们的功劳,几个月里,我们每天早晨都义务参与栽花种树。”马卫红自豪地说。

雄山公园是黄湾村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印证:美好的生活是靠大家合力创造的,“人心齐,泰山移”是该村发展的生动写照。

上世纪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该村没有村委会,村里秩序涣散。做了十几年塑料生意的刘秋乱决定利用积累的经验,为村里办个厂子。很快,刘秋乱拉上两个生意已经有了起色的村民自掏腰包,为村集体办起了天华塑料厂。他提出“赚了归集体,赔了归个人”。在他带动下,又有十几名党员参与了集资。塑料厂生意很红火,当年实现盈利20多万元。

塑料包装行业,正是带动黄湾村村民致富的产业,辉煌时全村有83家之多。

有了一定资金,村里办了几件漂亮的实事,深得人心。刘秋乱带头并发动村干部踊跃捐款为村里修路,还鼓励大家义务出工,过去泥泞不堪的街道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后又几次改建校舍,还铺上了塑胶跑道。“现在邻村的孩子都到这里上学,还有免费的校服。”村委会副主任赵捷说。

村干部在群众心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心甘情愿跟着往前奔,黄湾村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雄安新区设立后,一大批“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其中塑料包装企业占了很大比重。

曾经红火热闹的几百米长的黄湾村工业街,现在已经变得冷清,全村只有4家符合雄安新区环保要求的厂子还开着。很多公司虽然设备已经拆除,但宽大的车间、敞亮的大院,昭示着过去的繁华气象。

黄湾村,已然踏上了转型发展之路。

发展新理念,舍弃“白色”求绿色

10月11日12时,正午的阳光,和煦温暖。位于黄湾村西1公里处的铭钏湾酒店熙来攘往,生意红火。82岁的李会岐老人乐呵呵地从铭钏湾酒店走出来,“重孙子过满月,我们一大家子出来团聚庆贺。我们村这个酒店环境好、饭菜有特色,过些日子就想来尝尝。”

“铭钏湾”是该村倡导经济转型后,近20户村民建起来的集餐饮、住宿、中医理疗、森林氧吧、商务会议等于一体的农家股份制旅游服务公司。

雄安新区将生态环境治理当作重中之重来抓,关停各类“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一时很多黄湾人犯了嘀咕:干了几十年的行当该何去何从。

其实,早在几年前,刘秋乱就感觉到了塑料行业转型的压力。他瞄准毗邻国家5A级景区白洋淀、宋辽古战道遗址公园等旅游资源,谋划了“铭钏湾”这家当地的龙头项目。经过考察,村里30多家企业集中迁移到了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对于关停的企业以及本村剩余劳动力,则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优势,闯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仅铭钏湾酒店就解决了本村100多人就业。

黄湾村的一条南北主街道被规划成了民宿一条街,现在工人们正在忙着粉刷和砌筑街道。

黄湾村书画协会会长胡怀玉家就是民宿街的第一户。看着工人们干活,他心里也盘算着如何把自己的院落扮靓,这回他的特长可以更好地发挥出来,写写画画,让自己的“农家院”充满文化味。

“十一”前刚刚建成的一期占地800余亩的雄山公园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我们7个姐妹来黄湾村朋友家参加喜事,看到风景很美,就留下来耍一会儿,发个朋友圈。”10月11日,来自5公里外大阴村的梅女士组织大家在公园里跳起了舞。

去年以来,雄安新区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黄湾村“两委”担当实干,全力推进“三清一拆”工作和公园建设。村周边共建起了4个公园,而建设这些公园都是黄湾村民义务出工,每天早晨6时30分,在微信群里一招呼,从20岁到五六十岁,呼啦一下就都到了。

“环境美了,也带动了黄湾旅游业的发展。”铭钏湾酒店总经理刘卫光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他们的酒店都爆满,不只是方圆三五十公里的人来休闲,北京、天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

黄湾人在打造家乡的美景中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20-11-22 ——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蝶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2912.html 1 村民富生态好,美丽乡村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