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唐山年底将建成15座城市书房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白硕)近日,在唐山市冀东新闻中心三层,新开馆的城市书房吸引了不少“书迷”。“这家书房建筑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其中配有1.1万余册纸质图书、80多个阅览坐席和自助借还机、电子书借阅机、电子读报屏等现代化设备,可以实现与唐山市图书馆和其他城市书房、社区分馆通借通还。”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邢京林介绍说,冀东新闻中心城市书房成为了该市第11座城市书房。

2018年起,城市书房建设项目被纳入唐山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工程”。该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依托市图书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首批城市书房自2018年开放后,社会反响极佳,半年时间内主动申请参与到城市书房建设的企业和个人就达20余家(人),为唐山进一步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城市书房的特色LOGO成为了唐山文化新地标。”市图书馆穆桂苹介绍说,金黄色的唐山城市书房LOGO寓意“书中自有黄金屋”理念,以“唐、书”二字作为设计元素,正看是一个“唐”字,具有地域专属性,里面隐含一个“书”字的繁体字,代表书籍、书屋。整体如同城市的一栋高楼大厦,更如同一本打开的书籍,寓意城市、书房、阅读、知识。

先进设备推动了阅读智能化。在城市书房建设过程中,唐山市以市图书馆总馆为核心,将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统计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延伸至城市书房分馆,市民可以免费在书房内自由浏览、随心借阅,通过自助借还设备、电子借阅机和电子报刊机,有效提升了借阅的便捷度。在书房内还配备了电子书下载系统,读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将电子图书下载到手机里,实现随时阅读。根据不同书房的特色,有针对性地配置了不同种类的书籍8000册至3万册,市图书馆总馆和各分馆图书实现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根据各个书房市民的喜好和借阅数据,对图书及时进行补给、调配。

多彩活动播撒阅读种子。城市书房在为市民带来阅读便利的同时,读书会、儿童绘本课、公益电影、摄影展、书画笔会等活动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对市民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个人修养、促进深阅读起到了良好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唐山市辖区已建成城市书房11座,接待读者超过15万人次,图书借阅超过10万册次。到今年底,全市计划建成城市书房15座。

2020-11-2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63165.html 1 唐山年底将建成15座城市书房 /enpproperty-->